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黃淑美 - sumay@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春的印記: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除草工作坊
日期: Tue, 19 Mar 2013 14:45:47 +0800
附檔: 2013小米園除草祭2.jpg (2 MB)   小米除草工作坊新聞稿修改版.docx (287 KB)   

各位小米家人大家好

小米青苗已邁入除疏的農藝階段,3/23(六)上午9點到下午3點,小米園結合卑南族南王部落婦女除草祭儀,特地舉辦小米除草工作坊,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另外,由南華社區邱氏父子、族文系「觀光文化研究」師生、東華小米力、單車合做社、FATS Makapahay工作假期志工旅人、以及FATS團隊(飲食與觀光研究中心)所共同建築 
的「良食公社」,也將在3/23,正式開伙。邀請大家一同前來與我們共食,當作小小的回饋,此次族群菜單,除了卑南族祭儀飲食,更主打太魯閣族香蕉飯、東華樹豆湯、小米園風味烤肉等,都是同學們親自料理,為了感謝大家對於小米園的支持與鼓勵,希望各位小米家人,可以與我們一起共享原民舌尖的跨文化滋味。


東華小米園誠摯邀請




春的印記: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除草工作坊
卑南族南王部落婦女小米除草祭misa'ur/婦女小米除草完工慶Mugamut

敲響手中的tawliyulr(銅鐘),婦女們集結到小米園,那是女孩們的學校。戴上美麗的花環,唱著emayaayan(婦女吟唱),時而低沉,時而高亢,如鳥鳴傳遍悠遠的Puyuma,這是屬於女孩的節日

    當青綠的小米苗長出三到四片葉子的時候,即將邁入小米除疏的農藝階段。東華小米園此次結合卑南族南王部落與東華師生共同策劃「小米除草工作坊」,於2013年3月23日(六)上午9點到下午3點於「小米集力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停車場側方)舉辦「 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除草工作坊」-卑南族南王部落婦女小米除草祭 misa'ur/婦 
女小米除草完工慶Mugamut。

    本次小米除草工作坊,特別感謝東華大學卑南族學生會大力協助,由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二年級同學-潘姵妏、王薏文及陳婉君負責規劃,以南王部落族人的身分帶領東華小米園的小米力們,親訪南王部落,體驗婦女們的農藝文化,藉由實際參與部落祭典的田野體驗,延續多元族群小米的對話與文化實踐。東華小米力做中學,透過卑南族人的協助合作,學習小米除草的農事技藝,練習婦女吟唱的樂舞文化,親手編製大地恩典的美麗花環,展演部落美學。

    同時,此次特別邀請南王部落深耕民族教育的重要推手─林清美老師(mumu)擔任文化講師,並且再度與東華師生共組「南王東華婦女除草隊」,藉由小米文化祭儀、田園勞動與身體實作,促進多元族群小米文化的學習、分享與交流。

    除此之外,結合土地、飲食與文化實踐的社會參與,由南華社區邱氏父子、族文系「觀光文化研究」師生、東華小米力、單車合做社、FATS Makapahay工作假期志工旅人、以及FATS團隊(飲食與觀光 
研究中心)所共同建築的「良食公社」,也將在3/23,正式開伙。之後兩周一次,並配合小米祭儀,在東華「公共廚房」,集合眾人之力,共炊共做,共同料理「良食」,倡議食育,吃在地,吃健康,分享族群飲食的文化特色,連結彼此親密的情感,更吃進多元的文化知識與豐富的族群涵養。本次開幕菜單,除了卑南族祭儀飲食外,並主打太魯閣族香蕉糯米飯、原住民風味烤肉以及小米園生產的「東華樹豆」,歡迎大家一起來共享原民舌尖的跨文化滋味。

    今年小米除疏祭,很榮幸邀請到原民院畢業校友,卑南族駐村藝術家─林源祥(Ansyang 
Makazuwan 下賓朗部落) 與小米力的男生們共組「花歌聲」,進行一連串傳統歌謠及母語的創作表演,慰勞辛苦除疏的婦女們。另外,小米講座則是由卑南族花環學校助教講師─林嵐欣(Lamulo Pakawyan 南王部落)主講,分享卑南 
族民族學校的發展現況,提供我們民族教育的省思與展望。

    此次活動內容,豐富多樣,精彩可期。讓我們勿忘mumu的叮嚀,一起牽起mumu的雙手,彎腰向大地學習,慶賀大地再生的美好。再次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婦女除草隊的行列,和我們用身體寫下美麗三月,春的印記。

時間:102年3月23日(星期六)上午9點至下午3點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東華小米園小米集力所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停車場側方)

聯絡人:潘姵妏 東華大學卑南族學生會
電話:0980775399
Email:isdanda333@yahoo.com.tw

聯絡人:林昱丞 東華小米園 公關部經理
電話:0930009330
Email:mayawsiyuamis@gmail.com


當日流程

時間
08:00-09:00     前置作業
09:00-09:30 女生隊前往教室集合
09:30-09:40 婦女除草隊出發至小米集力所
09:40-10:00 林清美老師文化講座
10:00-11:00 小米除草文化實作
11:00-12:00 中午休息-良食公社用餐
12:00-12:30 花歌聲
12:30-13:00 女生取荖藤,女子賽跑
13:00-13:30 南王東華婦女吟唱
13:30-14:00 完工歡慶歌舞
14:00-15:00 林嵐欣小米講座(卑南族民族學校議題)
15:00-16:00 完慶賦歸

*實際活動內容依當日情況調整,依部落耆老及文化講師指示。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3小米園除草祭2.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4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