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胡克緯 - sumay@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播種工作坊
日期: Thu, 17 Jan 2013 12:08:43 +0800
附檔: 小米播種工作坊海報.JPG (219 KB)   東華小米園 小米播種工作坊流程(Puyuma Bunun Sakizaya).docx (20 KB)   

布農 卑南 撒奇萊雅 齊聚東華 祈禱小米豐收
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播種工作坊

「一把小米,讓我們有機會相聚一起,圍火講唱,祈禱小米豐收!」
東華小米園透過小米文化知識實踐,首次連結布農族、卑南族與撒奇萊雅族三個不同族群的小米對話,特地於2013年1月18日(五)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半於「小米集力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舉辦「2013東華小米園 小米播種工作坊」,希望透過小米講座、文化實作及共食共勞的精神,一起分享不同族群的小米文化內涵。

此次「小米播種工作坊」特別邀請花蓮縣瑞穗鄉馬立雲部落、花蓮縣卓溪鄉古風部落的族人與東華小米園在校師生共同策畫,當中,也包括東華大學卑南族學生會的文化分享,以及花蓮在地表演團體-TAI身體劇場共同傳承祭儀樂舞,不僅連結部落與學校,更強調原住民知識青年的社會參與,共同推廣族群文化以及豐富的傳統祭儀精神。

撒奇萊雅族的講者名單,包括「火神使者」黃金文祭司、馬立雲部落頭目莊丸丁耆老、馬立雲部落文化顧問李蘭妹耆老,同時也是東華小米園特聘的農業指導,共同擔任此次工作坊的文化講師,東華小米園族文系二年級林約伯同學更是以在地族人的身分多次返鄉進行田野調查與部落協調,並擔任撒奇萊雅小組的文化翻譯,希望能夠為大家介紹更多撒奇萊雅族在小米農耕以及小米祭儀的在地知識。

東華大學卑南族學生會也以部落青年的角色共同參與此次工作坊講師群,由語傳系一年級潘姵妏同學負責主講,布農族則由長期與東華小米園合作的部落文化工作者張小芳老師負責,東華小米園,第二年種植計畫打破單一族群的限制,希望以「多元族群的小米對話」為主軸,注入更多不同的小米力量,創造多元族群共融的學習空間。

活動當天,東華小米園也將全面進行小米播種,並在「小米集力所」舉辦小米講座,歡迎大家一起前來,圍坐一起,分享小米的富饒故事,傳承土地的文化精神。

聯絡人:
         東華小米園公關部經理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二年級  林昱丞 0985457044
         東華小米園企劃部經理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二年級  林約伯 0911844208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小米播種工作坊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47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