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李招瑩 - sumay@mail.ndhu.edu.tw - 電話863576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104-1族文系「博物館理論與實務」課程「藝家人-原住民生活技憶」展覽
日期: Tue, 1 Dec 2015 09:53:45 +0800
附檔: 12311439_955623144496756_1854590995_o.jpg (242 KB)   新增_Microsoft_Word_文件_(2).docx (17 KB)   

「藝家人-原住民生活技憶」展覽
展覽名稱:「藝家人-原住民生活技憶」
展覽時間:104/12/8(二)至104/12/22(二)星期一~五 08:15-21:45,六日09:15-21:45
展覽場地:東華大學圖書館一樓展示廳
開幕茶會:104/12/8(二) 12:00~13:00  東華大學圖書館一樓展示廳
總策展人: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博物館理論與實務-教師 李招瑩與全體學生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博物館理論與實務課程全體師生	敬邀

「始終堅持用手工的方式保存我們的文化,在織布機上用一捲一捲的線來傳承屬於太魯閣族的文化與歷史,我們在織布機上面描寫了故事、保存了傳統、留下了作品。」
劉英妹

藝家人-「藝術」使我們成為一家人,共同生活、共同分享,分享不同的文化,接受不同的觀點。
「藝術」協助我們回到自己的根,更認識自己,回到內心深處。

技藝-日常生活的餐具、服飾都包含了不同的族群技藝,每個技法都呈現出特殊的工法及族群文化與技藝,例如:太魯閣的織布與噶瑪蘭的編織有些物質上的不同,無論是圖紋還是材料,太魯閣的織布主要是苧麻、菱形紋,代表祖靈的眼睛,噶瑪蘭的香蕉絲為獨一無二的工法,其製作方法與噶瑪蘭的儀式息息相關。展覽中也展示餐盤,阿美族的巴格浪餐盤代表的是阿美共享文化,與達悟的儀式與非儀式的餐盤顯示出豐富的飛魚文化有所不同,雖是日常生活的餐盤,但顯示出族群各有的儀式跟特質。

記憶-這些工藝品也代表了族群的集體記憶,個人的記憶與家族的記憶以及慶典節日社會活動的集體記憶,人所擁有的「記憶」有兩種類別:個人生命歷程的記憶產生與人們親身經歷過的各種事件;歷史性的記憶則透過書寫傳述或照片之類的具體紀錄、以及慶典節日等社會活動來儲存。

回家-也是這次展覽的重要議題,除了餐具,日常生活的家的文化,也藉由阿美跟排灣的兩件雕刻談回家回部落的概念,一為剛入年齡階層的心路歷程,另一則是排灣的幾何造型所與當代設計結合的咖啡掛飾的創意設計,傳統的家與當代設計的家結合在一起。

原住民生活設計-傳統與當代結合的原住民設計風,此為展覽想呈現的,在這一批不同族群的當代創作,無論是編織、餐盤或是飛魚的繪畫設計與當代雕刻,顯示出原住民最前衛的當代生活風格。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2311439_955623144496756_1854590995_o.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7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