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朱副校長室 - 謝育筌 先生 - ycshie@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03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國際論壇】3月8日「歐盟組織改選與東亞兩岸關係國際論壇暨東台灣區域發展與地方治理青年論壇」
日期: Mon, 4 Mar 2024 23:05:23 +0800
附檔: 0308歐盟論壇.png (765 KB)   

時間:113年3月8日(五)11:00~17:00
地點: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本校公共行政學系預於3月8~9日舉辦的「歐盟組織改選與東亞兩岸關係國際論壇暨東台灣區域發展與地方治理青年論壇」,主題聚焦於因應歐盟即將改選所帶來的影響,尤其是與臺灣息息相關的印太區域戰略,在美、中、歐的競逐下所帶來的兩岸關係變化,殊值密切關注;另外在全球地緣政治下所帶來的區域合作與發展,與之因應的地方治理模式也將隨世界潮流變化,難以再閉門埋首於地理界限中,世界各國的相關經驗相形能帶來可觀的借鏡,兼且公民參與倡議已成為治理過程中的重要伙伴,區域發展x地方治理x青年參與亦是本次論壇另一個關注的重點,放眼國際,立足地方,從國際情勢演變中看見地方發展的方向,也從地方治理中迎向世界的永續經營。

論壇第一天特別邀請到了來自德國漢堡大學公法及歐洲與國際公法學系教授兼國際學院副院長Prof. Dr. Markus Kotzur擔任特邀演講人,以「更牢固的夥伴關係?瞬息萬變世界中的歐亞關係(An Ever Stronger Partnership? EU-Asia Relations in a Rapidly Changing World)」為題,分享其多年來的研究及觀察成果。下午論壇分為國際場次與地方治理場次,國際場次方面分別以「歐盟組織改選」與「歐盟與東亞關係」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德國、韓國、荷蘭、西班牙、匈牙利等國的學者,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分享觀察所得;地方治理場次則邀請了長年來深耕於治理領域的學者與政府官員,就地方治理與發展上的國際經驗與問題困境交流,共同探討適用於臺灣的模式與方向。次日則由蒞臺的國際專家學者與國內相關領域師長共組圓桌,以「歐中臺關係(EU/China/Taiwan: Re-balance of interests in a Context of Institutional Balancing)」為題展開學術交流,期能給予參與學者們在此議題上的新思路。

我國在國際上的處遇艱辛,地方的發展更是無法置身於兩岸關係變化之外,而兩岸關係又隨著國際情勢變動而起伏,是以關注國際情勢變化與區域發展是為發展地方治理不可規避的重要外在環境。本次論壇除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盛情參與外,經費上更獲外交部與花蓮縣政府,以及歐洲之友會、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大學臺灣韌性社會研究中心計畫等單位贊助,還有來自歐洲研究協會、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的相關協助下順利成辦。希冀論壇的辦理一則可增長參與師生的國際視野,一則與會學者們的觀察與發現心得可資相關政府單位參考,為我國的對外發展盡一份心力。

報名網址:
1)開幕式暨主題演講(英文場)
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20388

2)歐盟組織改選與東亞兩岸關係國際論壇(英文場)
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20386&lang=en

3)東台灣區域發展與地方治理青年論壇(中文場)
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20387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08歐盟論壇.pn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01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