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張鑫隆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566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東華大學教師會聲明 
日期: Tue, 5 Dec 2023 16:40:13 +0800

東華大學秘書處11月30日發布之全校性公告說明指出,11日29日在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發生的衝突事件,是因本會遲未指派代表參與申訴評議委員會,造成申訴案當事者不滿所致云云,與事實不符,有礙視聽,已嚴重損害本會之聲譽,令人非常遺憾。本會認為需要回應事實,明確發聲以正視聽!

依據出席該日校教評會委員之轉述,「發生衝突事件之某陳情案申請人受邀到場進行意見陳述,但是該案被在場多數委員認為沒有新事證,以及其他可以重啟新程序的理由和必要,因此決定不邀請已經在外頭等候了一小時的之申請人,進來會議中進行意見陳述,主席也因此裁示請人事室主任將此決議告知在會議室外等候之先生。沒多久,該申請人氣急敗壞的闖入會議室,對著所有委員破口大罵,並且敲打牆面,致使多面木板牆面凹陷、遭到破壞。會議主席試圖安撫當事人,卻不見效果,後有委員建議散會,於是由代理主席徐副校長宣布散會。」

上述衝突事件顯然是因校教評處理陳情案之方式,致申請人等候過久又無法出席陳述,進而發生本件暴力事件,與申訴案內容之爭議無關。然秘書處以該申訴案爭議作為暴力行為的起因,誤導大眾以為暴力事件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當事人不滿本會未派員參與教評會所致,致本會聲譽嚴重受損,在此向校方表達最嚴正的抗議,並保留法律追訴的權利。

該校教評會申訴案內容為何,本會無從得知,如果是如秘書處所述,內容是申訴教師申評會遲未召開,則校方大可將遲未召開的原因向申訴人說明,是否為本會的責任,可受公評。但秘書處假藉申訴人的暴力行為來詆毀本會的聲譽,是近來校方打壓本會及本會幹部的一連串行徑之一,教師會作為教師權益的捍衛者,從不會枉顧教師的權益,也不會任意將本會與校方的爭端訴諸公眾或媒體,因為如此將有損雙方共同所屬之東華大學的聲譽。

然而,校方不惜損害東華大學的聲譽,竟公開雙方間爭議,作為打壓教師會的手段,本會只好將雙方爭議訴諸公眾,以求公道。

校方不滿教師會的批評,長期以來一直敵視教師會,但是教師會仍一直扮演監督校方及保護學校教職員權益的角色,甚至在疫情期間發動募款作為本校境外生之紓困金,金額達到20萬元之多。近期本會為爭取本校專案教師之權益,與校方協商未果,再透過高教工會的協助,與校方進行團體協商仍結果,因而相繼發動勞資爭議之仲裁及不當勞動行為之裁決等法律救濟手段,引來校方不悅,竟片面取消本會在現任校長就任前即開始之會費代扣的慣例。如此破壞雙方信賴關係的舉動,造成本會財務上之重大的不利益,顯然是對本會及幹部之報復。因此,本會委請高教工會追加提起不當勞動行裁決外,亦決議在本屆校長任期結束前(明年1月31日),不再派人參與教師申評會等校方的活動。這是促進雙方對等協商的手段,如果校方有召開申評會的意願,大可跟本會重啓協商,將責任完全推給本會,是毫無誠信可言的行徑。而且校方處理教師申訴案件向來並不積極,受到當事人暴力抗議後才接採取這種推卸責任的作法,令人遺憾!

為維護教師權益,本會隨時敞開協商大門,但希望校方誠信以對!

                                                                               東華大學教師會 2023年12月5日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58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