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林杏羽 - sinyu@gms.ndhu.edu.tw - 電話582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 中研院南島語研究前沿成果發表會_花蓮場-語言與文化
日期: Mon, 27 Nov 2023 08:55:27 +0800
附檔: 1121201_活動海報 (1).jpg (2 MB)   1121201_活動議程表 (1).pdf (181 KB)   

📢⪦ 南島語研究前沿成果發表會_花蓮場-語言與文化
▸ 時間:2023.12.01(五)08:15-16:30
▸ 地點:原民院 Taluan 藝文空間 A201
▸ 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formosan-symposium/registration-%E8%A8%BB%E5%86%8A-kaat-ka-raroo


      台灣是個多語社會,但由於在日據時期(1895-1945 年)及國民黨政府執政的前五十年(1949-1989)所實施的嚴厲語言政策,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台灣南島語面臨滅絕的危機。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03),在台灣官方認可的十六種原住民語言中,有四種屬於脆弱語言,十二種目前處於嚴重或極度瀕危狀態。
       目前大約有60名學者和學生從事台灣南島語研究工作。雖然在過去數十年來,因為台灣華語壓倒性的優勢造成幾乎所有台灣南島語言母語使用者的數量大幅減少、語言能力下降、部分語言系統受到邊緣化,許多學者自解嚴後,開始以協作的方式一起工作,對台灣原住民語言的研究,覆蓋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的更系統性及全面性,並且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研究:包括從類型學的面項,以及從歷史語言學和社會語言學的角度進行探討。台灣南島語言研究現在已達到相當的成熟度,祈望能藉由舉行一系列會議(即聯合研討會)來發表專家學者最新的合作發現。
       將在四個不同地點舉行研討會,包括中央研究院台北院區及台南院區、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每一個活動地點的主題皆配合當地原鄉部落族人所關切之議題、及當地學生之研究興趣,來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學者報告其研究成果。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121201_活動海報 (1).jpg

1121201_活動議程表 (1).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34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