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 黃漢穎 - henry30180@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213
對象: 全校教師_全校學生_休學學生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
標題: 國立東華大學【詐騙防制宣導】
日期: Wed, 13 Sep 2023 18:25:03 +0800

一、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 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 用網路聊天APP(如 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 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 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三、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 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學校應提 醒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 3 步驟、另提醒同學,法院法官、檢察署檢察官或警察機關辦案6不會原則:

(一)3 步驟:

1「保持冷靜」

2「小心查證」

3「立即報警或撥打 165 反 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二)6不會原則:
1.絕不會派員收取現金或要求匯款
2.絕不會監管帳戶或存款,也沒有設立安全帳戶
3.絕不會以傳真方式通知
4.絕不會在電話中做筆錄
5.絕不會在電話中表示要收押或管收你
6.絕不會要求交付保管銀行存摺、印鑑、提款卡及密碼,必要時立即報警,共同防範詐騙案件之橫行。
 

四、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呼籲學生應 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學生或其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 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

五、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 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 訊(網址 https://165.npa.gov.tw/#/),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 165 反詐 騙 LINE 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學務處關心您 !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7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