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林容華 - kattylin@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603
對象: 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
標題: 【東華期末心靈饗宴】~驚懼中的定靜工夫—從恐怖電影的虛實敘事談起
日期: Thu, 8 Jun 2023 13:59:54 +0800
附檔: To 容華 2023定靜工夫系列 六月東華.jpg (197 KB)   

【東華期末心靈饗宴】

題目:驚懼中的定靜工夫—從恐怖電影的虛實敘事談起
講者:鄭印君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時間:2023年6月9日12:10 – 14:00
地點:人社三館C120

報名網址:https://genedu.ndhu.edu.tw/p/423-1076-3358.php?Lang=zh-tw

**本次活動列入跨域時數兩小時**

演講簡介:
「恐怖片的歷史,本質上就是20世紀的焦慮史。」
恐怖類型電影具有跨越時代與文化藩籬並激發觀眾恐懼的能力,並代表某種與父權制資本主義的對抗關係。如果現存的社會與歷史的架構是用來維護人類努力的目的與秩序,它們也會限制生命本身的處境與條件,以及有限和無盡所暗示的承諾,這些架構的瓦解就成了恐怖類型電影的核心。本次講題除介紹不同地區的恐怖電影在其發展過程對於歷史、社會之問題映照外,也藉由揭示其中的冤怨焦慮與救贖,讓我們看見在其驚懼中展現的定靜面向。
講者生命歷程:                                                               
自從有意識以來,對於全家一起去電影院觀影的記憶,一直是回想幼時經驗中最深刻的一幕。
不知為何,父母親總喜歡帶著年幼時的我與弟弟一起去電影院觀影,其中次數最多的,就屬恐怖電影。在以往戲院幽暗的廣大空間裡,銀幕上不斷變換著各種影像與音效,但對於在座位上的我,所感受到的卻是全家同樂的經驗。如果說加斯東·巴什拉(Gaston Bachelard)在⟪空間詩學⟫(La poétique de l'espace ,1957)關注於家屋中的各種意象的詩意觀照建構出棲居的詩學觀,一種幸福空間的簡單形象,那麼對我而言,在錄影帶進入生活之前,與家人一同觀影,特別是觀看恐怖電影,即是一種年長後在不斷的回溯中與想像力揉合的年幼體驗空間。
大學時期,加入了學校的電影社。一年的社團經驗,觀看到很多很棒的影片,但是卻未曾想過會有對於恐怖電影的研究上心的一天。直到後來博士班課程的訓練,才讓我重新對於電影研究有了更為深入的機緣。正式研究恐怖電影起於2018年,當時是因為一部韓劇的緣故,才開始將研究視角轉向恐怖電影。透過對於恐怖電影的研究,我不斷迂迴地重新接近一個年幼時的家庭景象與其中的自己,並在一幕一幕的恐怖敘事景象裡,不斷地凝視與自我形塑。因此,恐怖電影不僅是一個被觀看與分析的文本,同時也能是映照自我存在的一種對話可能。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To 容華 2023定靜工夫系列 六月東華.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7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