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 - 盧宏怡 - lesa@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3813
對象: 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_休學學生
標題: [識字教學][國語文教學][BRICK學分]「有生命的漢字」一階研習_歡迎小教、幼教、特教師培生報名!(※不須另外繳交學分費)
日期: Mon, 29 May 2023 13:04:50 +0800
附檔: 02有生命的漢字_採.JPG (51 KB)   03有生命的漢字_疋.JPG (44 KB)   04有生命的漢字_楚.JPG (58 KB)   05有生命的漢字_楚的漢字故事.JPG (71 KB)   08有生命的漢字_粉絲專頁貼文.JPG (98 KB)   

  回應大家的許願,「有生命的漢字」緊急加開一階的師培場次啦!18小時課程會分成六天進行,從週一到週六,每天線上上課3小時。完整課程參與者可拿到一本《有生命的漢字繪本》(價值250元),作為之後複習與自身持續精進的參考教材。

  「有生命的漢字」是一套透過拆解文字部件、構型分析與說漢字故事等方法,提供孩子識字路徑的教學法:在聽完有趣的漢字故事以後,孩子對於文字為什麼這麼寫、該怎麼用、有哪些意思都會有印象和認識,因而產生了學習興趣和動力。這套「部件意義化識字教學」適用的年齡可從幼兒園到國中階段,它不要求抄寫,只需要孩子們聽懂故事,並運用想像力跟推理能力去理解這些字的意義,進而將文字的字形與它的本身意義或衍伸出的意義連結起來。

  舉例來說,「尸」部的字形像是一個人側躺的樣子,而這個人形的屁股後面若加上「水」則成了尿字;若加上「米」(吃進去的米飯)則成了屎;若加上「毛」,則成了尾巴的尾。第二個例子是,「楚」的意思是荊棘木,因而有「楚荊」這個稱呼楚國的說法(楚國以長有許多荊棘木聞名)。而荊棘木長滿了尖刺,如果腳(疋)踩到了尖刺便會感到劇痛,因此代表疼痛和痛苦的「苦楚」一詞就能被推理出來了。

  一階研習會從基礎字群開始,仔細介紹常用字群與其意義,並透過每天的個人作業與小組作業,讓各位同學即時地練習、思考並轉化為各年齡層學生能夠聽懂的內容。在課堂上的所學透過這些機制,將能被扎實地訓練和檢核,越多人報名本課程,每組所需負擔的分組作業量就越少;非常歡迎同學們相約一起修這門課程!

◆上課日期與時間
2023年6月12日到17日,一共六天,18小時。
週一的課程在下午1點到4點,而週二到週六的課程則是早上9點到12點。

◆課堂要求
本研習期間允許每位同學至多請假一次(總請假時數需低於3小時),並用看課堂錄影的方式補滿缺少的上課時數。補完影片後需要補上傳個人筆記,並答對講師出的檢核問題。

*確定錄取/完整參與者,皆可以領取一本《有生命的漢字繪本》
**本課程有申請Brick學分認證

◆報名表單(含課程表,參考用)
https://forms.gle/69T9GL5tSuju6EhS6

◆參考網頁(有生命的漢字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3953980849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2有生命的漢字_採.JPG

03有生命的漢字_疋.JPG

04有生命的漢字_楚.JPG

05有生命的漢字_楚的漢字故事.JPG

08有生命的漢字_粉絲專頁貼文.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02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