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 - 盧宏怡 - lesa@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3813
對象: 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_休學學生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國語文教學]「有生命的漢字」二階研習報名中_本套教學法國小、國中教師皆可適用(一階研習完訓者才可報名二階)
日期: Thu, 25 May 2023 11:23:22 +0800
附檔: 01漢字是表意文字_高.jpg (236 KB)   02部件的意義不以楷書型態來區分.jpg (49 KB)   03部件的意義_秦與禾.jpg (30 KB)   04部件的意義_奉與禾.jpg (32 KB)   05有生命的漢字_報名簡章與課程表_二階7月.docx (28 KB)   

  中文是表意文字,特色在「見形知義」,從漢字構形分析中,我們可以領略中華文化的美妙:在帶領孩子理解文言文的詞句時,不能不提到古宗法制度、軍事刑律、婚姻家庭、服飾、飲食、建築、交通、起居生活等等知識,而「有生命的漢字」課程將透過有趣的「漢字故事」,提供孩子識字與習寫文字的學習路徑,不但能從聽故事中學到與國學、中國歷史有關的知識,在聽懂故事後也能自然而然地記得文字的寫法。

  本套教學法與傳統的教學路徑不同,對於有學習障礙或讀寫障礙的孩子,也能因為提供了更多元的學習路徑而發揮作用、協助孩子記得文字書寫時應有的部件與如此造字的緣由。本教學法的適用年齡從學齡前(漢字啟蒙班)、國小(識字或補救教學)到國中(識字或補救教學)都可適用,因字群的意義是共通的,所以透過提升(1)國學與歷史知識(2)範例詞彙與造句的難度,就可以為學生提供有挑戰性和樂趣的漢字故事授課內容。

  這是一堂透過線上教學(Google Meet)辦理的二階研習課程,主要招募對象為需要教導學生識字與國學常識的國文教師、需進行國語文補救教學的老師、特教班老師等等。

  參與本研習後您將可以獲得:
  1. 使用簡報和影音媒體進行國語文授課的技巧,以及相關軟體的用法;
  2. 漢字構形分析知識,以及和學生線上互動的對話技巧;
  3. 與專家教師交流其操作課程的實務經驗。

  不論您屆時是要進行實體教學或是遠距教學,本研習的內容都能為您的教學設計帶來助益,講師擁有豐富的現場教學與輔導經驗:不論是善用黏土與毛根等小道具,讓孩子實際操作與演示學到的知識、加深印象;或是對字義完全不同但字形相似字之間的化簡流變解釋,您教學上可能碰到的問題,都能在研習後持續使用的line群組詢問講師與彼此討論。

  竭誠歡迎各位老師加入學習「有生命的漢字」教學法,一同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方法,進而使其產生對國學與歷史知識、甚至是閱讀與學習(read to learn, learn from reading)的興趣。

※報名截止日期:2023/06/10(六)下午5點。
※研習日期(中間安排"休息日"的集中式線上研習):
2023/07/03-07/05(週一到週三)上午9:00~11:30、
07/11-07/13(週二到週四)上午9:00~11:30,及07/13(週四)下午2:00-4:00,共17小時。
※研習費用(會記錄出缺席與請假狀況):
僅需繳納保證金1000元,請假與缺席時數低於3小時即可退還保證金。
確認報名成功後將會寄送確認的電子郵件,提醒繳納保證金。
※研習軟體:使用Google Meet會議室
※研習時數:本研習已申請到教研網時數17小時。

報名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rYz3KK8pGNvCYGfH6
有生命的漢字臉書專頁:https://reurl.cc/g0l4NR
老師們的教學影片連結1:https://reurl.cc/448jqK
老師們的教學影片連結2:https://reurl.cc/LpD4L3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1漢字是表意文字_高.jpg

02部件的意義不以楷書型態來區分.jpg

03部件的意義_秦與禾.jpg

04部件的意義_奉與禾.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99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