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洄瀾學院 - 張瑋珍 - cge@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65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退休教職員_教職員眷屬
標題: 《今天晚上》縱谷學系列講座:「生態 ‧ 文化 ‧ 教育:我的跨領域生涯」
日期: Thu, 8 Dec 2022 08:53:55 +0800
附檔: 生態文化教育-我的跨領域生涯演講海報(1111208).jpg (183 KB)   

縱谷學系列講座:「生態 ‧ 文化 ‧ 教育:我的跨領域生涯」

有個屆齡退休的老朋友,在大家為他餞別的宴會上做了他個人對自己人生總結短講。他分析人的一生可以做的事情分三種,包括職業、事業和志業。職業只是為了賺錢可以生活下去,事業是自己當老闆自己做出決策,並且可以經營一輩子的事。而志業呢,就是自己立下宏願,想要服務社會貢獻心力給的眾人,例如一些非營利組織的工作。

 「不過,這三件事情也不完全是相斥的,有時候也可以重疊。那也是很理想的人生。」這位老朋友最後做了總結。這位朋友剛從一家大公司總經理的職務上退休,他沒有繼承任何家業,從基層員工努力工作一直被提拔到最高的職位,他的家庭也很圓滿,孩子也都有别人羡慕的工作。但是我卻可以感受到他臉上難掩失落之情。為什麼?是不是因為他仍然不滿意自己的人生。

其實,人生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最「奢侈」的事情就是真的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下去。我其實並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是有很多的夢想。

但是,我都不相信自己會有實現夢想的一天。因為那些夢想彷佛不切實際,也不那麼容易完成。例如童話家、音樂家、運動家、生物學家、教育家。

後來我的人生有了極戲劇性的轉折,我在大學時代就成為作家了,後來我去美國攻讀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我回台灣改行從事電影、電視工作,也寫下一百多本書,其中包括了十五本小野童話,陸續改編成兒童音樂劇。我仍然念念不忘生物學,於是和朋友們一起努力發動「千里步道運動」,已經16年了。然後我也創辦了一所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機構,目前已經是第七年了。去年我接下已經有三十年歷史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希望帶著劇團渡過這1000天因為疫情持續而減少表演的壓力。

我覺得自己一直過著很奢侈的生活和工作,奢侈不是因為有名有利,而是因為我能夠一直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而且這些太可能實現的夢想真的一一實現了。
-
講師:李遠校長
日期:2022/12/8 (星期四)晚上18:30~20:30
地點:元瑾講堂(人社三館B106室)
-
講師簡歷:
筆名:小野
本名李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曾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就讀。

24歲之後以《蛹之生》、《試管蜘蛛》、《生煙井》等文學作品成為70年代最暢銷作家之一。目前出版的文學作品(小說、散文、童話)已經超過一百本,曾經獲得第二屆聯合報小說奬首奬,《蛹之生》一書也獲選為中國時報舉辦的民國60年代台灣十本最重要的書籍之一。

30歲之後成為80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重要推手之一,完成電影劇本三十部,電影劇本五度入圍電影金馬獎,並以《恐怖分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刀瘟》等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劇本獎。

目前擔任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兼「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校長。曾經是創始「台北電影節」的第一、二屆主席、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及中華電視公司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

除了本身的創作之外,長年關注台灣的教育改革、生態環境及文化發展,身體力行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包括敎育改革、環境保護、基本人權、土地權等,為「千里步道運動」的三位發啓人之一。

🔺🔺🔺參加此活動請注意以下幾點措施:
1.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未配戴者恕無法入場;主辦單位不提供口罩,參與人員敬請自備口罩。
2.若疑似身體不適或體溫過高者(超過37.5度),請勿參與活動。
3.跨域自主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欲報名跨域自主學習系統學生,請於報到時簽到,活動後將以簽到紀錄作為時數認證之憑證。
4.本次演講不供餐。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生態文化教育-我的跨領域生涯演講海報(1111208).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4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