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 - 盧宏怡 - lesa@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3813
對象: 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
標題: [國語文教學]「有生命的漢字」一階研習報名中_本套教學法國小、國中教師皆可適用
日期: Sun, 4 Dec 2022 21:30:35 +0800
附檔: 有生命的漢字01_右手_友.png (59 KB)   有生命的漢字02_手上拿著肉_擁有.png (70 KB)   有生命的漢字03_友_引申義.png (269 KB)   有生命的漢字04_構型分析課程大綱(一階).pdf (215 KB)   

  這是一堂透過線上教學(Google Meet)辦理的語文研習,研習中將帶領各位老師學習「有生命的漢字」語文教學法,提供不同於傳統背誦記憶的學習方式。「有生命的漢字」透過分析文字的結構,帶領學生理解文字中各部件的理據故事,並將整字與部件之間的意義串連起來,賦予文字書寫及字形結構更有意義的聯結。

  不論是一般班級的國語文教學,或是特教生的補教教學,都可以參考看看本套教學法。目前《有生命的漢字Ⅰ》共有兩百多個字,高頻字與低頻字都有,內容基本上就是漢字的構形分析,這種教學不限於識字、讀字,還能增進學生中華語文的底蘊;這包括同一個字在各種情境中的詞意介紹。本課程能使學生明白詞彙的詞類、詞彙的定義和語詞的推理,舉例來說,「友」是高頻字,是小朋友低年級就該認得的字,但學生即使能認得這個字,卻不見得知道「友」和「有」這種同音異義字的差別和用法。

  在「有生命的漢字教學法」中,「有」是手裡拿著一塊肉,表示為擁有之意,而「友」是兩個右手相握以表示友好,也表示朋友。友字可從「兩個右手相握」進一步分析出「互助、合作、關懷」的動詞意義,及「朋友」意涵的名詞。而這樣的分析能協助孩童進一步推理出「友」直、「友」諒、「友」多聞、兄「友」弟恭等文言文與成語之中,「友」字的詞類別及意涵。

  所以《有生命的漢字Ⅰ》這兩百多個字,事實上可以擴增適用於學齡前啟蒙到國中文言文學習的語文需求,要如何使用、可在什麼學習階段的學生上使用,都端看學習者的需求和教學者的規劃。

※報名截止日期:2023/01/15(二)中午12點,報名額滿將提早關閉表單。

報名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bYskYBChgwURxTtw6
有生命的漢字臉書專頁:https://reurl.cc/g0l4NR
課堂教學影片_有生命的漢字-降:https://fb.watch/gZwUhZmWLa/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上課日期:2023/02/06-02/11,早上9點到11點半,2月11日(六)下午2點到4點進行試教。
研習總共六天,17小時。 (上課日期:02/06、02/07、02/08、02/09、02/10、02/11)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有生命的漢字01_右手_友.png

有生命的漢字02_手上拿著肉_擁有.png

有生命的漢字03_友_引申義.png

有生命的漢字04_構型分析課程大綱(一階).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0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