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林容華 - kattylin@gms.ndhu.edu.tw - 電話6603
對象: 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
標題: 縱谷學系列講座:「從《鬼滅之刃》談定靜工夫與生命關懷」
日期: Thu, 6 Oct 2022 10:16:24 +0800
附檔: 黃崇修-01.png (6 MB)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生命的存在是可貴的,但是因為自由的緣故,當兩者不可兼得時,選擇自由成為一種重要而不可或缺的選項。然而自由有行動的自由與精神的自由之分。就儒道思想智慧而言,精神自由更是難能可貴,所以有孔孟所謂「殺身成仁,捨生取義」以及莊子「吾喪我」之說。「鬼滅之刃」主角炭次郎,因為對家人的愛,對妹妹的義,不惜以弱小的身軀勇敢對抗魔鬼而試圖救活妹妹,這就是主角發揮仁義精神從而展現出智慧與勇敢的一面,這不僅是孟子「威武不能屈」之大丈夫氣勢,也是周敦頤定靜工夫「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之具體表現。王陽明良知學也是在此格局下發展出良知說,而有其內聖外王及擴展精神之偉大生命格局。 

講師:黃崇修 老師
時間:2022/10/6 (四)
講座 14:00-16:00
地點:人社一館B105教室

講師簡歷:  
中央大學哲研所 教授
中央大學哲研所副 教授
東吳大學哲學系副 教授

專長領域:
中國哲學史、宋明理學、儒道工夫論、東亞儒學、醫學哲學
講師簡介:
因為喜歡創新,國中畢業考上南區五專第一志願高雄工專之後,便隻身從南投鄉下走向這個陌生的南國城市。雖然在我們那個年代,技職教育是促成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此五年專業學習過程中,我並不以理工技術運算學習為興趣,而是翹課辦社團不眠不休鞠躬盡瘁還樂此不疲。因多元的實務經驗及人際學習,畢業時捨棄現成的工作機會,選擇北上插班大學而醉心中國哲學。
在文化大學學習期間,除了上課喜歡跟教授辯論討論哲學之外,自發性地找朋友募款並於校外租屋成立明軒客棧以實踐天人之學。每天來往朋友除了哲學本科之外,常有文學、音樂、美術、舞蹈等相關友人來訪相聚,共度大學精彩豐富之黃金歲月。當時雖無現今年輕人擁有的手機及經濟消費環境,但在三合院建築的山居生活,自種的野菜及坐在夕陽春台下的愜意,卻也是人間富豪顯貴無法享受的自在逍遙。
因「自我感覺良好」的理論與實踐學習,大學畢業後也跌破班上幾位成績前幾名同學的眼鏡,當屆唯一考上政大哲研所(當時哲研所錄取率只有十幾趴),或許就是這種熱愛哲學並且實踐哲學的純粹意志,讓自己碩士畢業當兵退伍前,獲得貴人賞識而主動提供獎學金支援我到日本攻讀博士。日後也因此種強烈推廣中國儒道文化的使命感,讓自己能在艱辛的九年博士生涯中,克服日語障礙、文化差異、入學考試、師生溝通、論文書寫等磨難考驗,最後終以定靜工夫之心法實踐成果,以東京大學當屆人文領域博士生代表身份,上台接受校長撥穗完成博士學位的榮譽。
當然,美好的景象總在風雨之後,回國一個月後便確定錄取東吳大學哲學系教職,也在五年東吳師生歡聚的快樂時光,順利升等並錄取中央大學哲研所教職。如今在不忘初心的心境下,一邊繼續努力研究及教學,一邊堅持七年前創立「念臺書苑」宗旨,帶領學生走上定靜工夫理論建構及實踐之生命旅途。

***本次活動可列入跨域自主學習時數2小時***
報名網址:https://genedu.ndhu.edu.tw/p/423-1076-3272.php?Lang=zh-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黃崇修-01.pn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0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