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陳秋燕 - swallow5783@gms.ndhu.edu.tw - 電話8906227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性平宣導】提高自我危機意識,保護身體自主權,不拍不傳不留憾
日期: Tue, 18 Jan 2022 08:22:31 +0800

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隨著期末考結束,同學外出聚餐機會增多,提醒同學外出安全守則:
「外出攜伴勿落單,飲用食品要盯緊,喝酒不要喝到茫,信任的人帶回家。」

       另因天氣寒冷,室內約會情形增加,易發生有心人士趁此進行拍攝 、散布私密影像等相關性犯罪行為來謀利。
為保護同學性隱私的安全,提醒同學,#未經同意拍攝他人裸露影像已經構成刑法第315條之1第1項第2款妨害秘密罪之要件:「無故以錄音、照相、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
★尤其當被拍攝者是未成年兒童及少年時,無論是否事先得到本人同意,都不得拍攝、製造其私密猥褻影像,且不應散布、流傳或持有兒少猥褻影像,否則都將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相關規定,除此之外,#與兒少進行對價性行為也列入處罰範圍,切記勿以身試法。
 
●其他常見遭拍攝、散布私密影像的相關樣態:
 1.對方同意拍攝,但不同意散布:未經他人同意而自行散布他人私密影像的行為已觸犯了刑法散布猥褻物罪;因為是使用影像的方式散播,將同時違犯刑法加重誹謗罪。
 2.違法拍攝,未經同意散布:違法拍攝、散布他人私密影像之行為,除了違犯上述罪名外,恐有觸犯刑法加重妨害秘密罪之虞。

●即使他人同意拍攝私密影像,但是不代表願意被散布於大庭廣眾之下供人觀覽,平時除了發揮同理心尊重他人隱私權之外,可以參考下列方法因應:
 (1)留心約會地點,避免危險情境:儘量不要到約會對象的住家或對方習慣造訪的旅館房間、休憩地點,避免遭特意裝設錄影器材進行偷拍。
 (2)拒絕情感勒索,先思考後行動:當男女朋友或配偶要求你拍攝裸露影像,並表明如果拒絕就是不夠相愛、不然就分手等做為要脅時,不要因害怕對方生氣而答應,減少私密影像被散布的機會,#尊重才是真愛的表現#。
 (3)儘速諮詢報案,減少後續傷害:發現有遭人違法偷拍、散布私密影像的情形,請儘快向警方報案以求即時下架相關影像,早日將加害人繩之以法,避免傷害擴大,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同學若在學校發生性騷擾或性侵害事件時,可向學校性平申訴管道提申訴,申訴管道:https://b011.ndhu.edu.tw/files/15-1012-77445,c13406-1.php

《參考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 學務處關心您 ~

聯絡人:學務處生輔組陳秋燕  校安
信箱:swallow5783@gms.ndhu.edu.tw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7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