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音樂學系 - 張純倩 - asd963741@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516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講座音樂會 【聲生不息】~聲樂作品與生命的聯想
日期: Tue, 7 Dec 2021 17:12:47 +0800
附檔: 2021-12月音樂季.jpg (183 KB)   

講座音樂會 【聲生不息】~聲樂作品與生命的聯想
2021年12月8日(三) 10:10
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廳
主講 & 彈唱:林斐文教授

聲樂作品音樂體裁包含歌謠,藝術歌曲,音樂劇,地方戲曲、歌劇、清唱劇及神劇。聲樂作品和其他樂器類作品最大的差異,在於它有詩詞,歌詞,有文字劇情的表達。特別是藝術歌曲,更是文學創作與音樂創作密切結合所呈現的一種時間藝術。

自古至今,除了西方早期音樂的發展,源自於人對造物主的頌讚,歌詞內容大多取材自聖經外,詩人最喜愛的主題,莫過於對男女愛情的描述。然而,當一首首藝術歌曲,唱出對愛情美好的憧憬與回憶,卻在寄望中破碎,心中的高潮迭起,至終因愛情的破碎產生出的無限煎熬與折磨,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原來神、人相遇,合而為一,竟然是神造人,為自己尋找愛,顯現愛,活出愛的生命屬性與動機。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耶和華神從那人身上,取出肋骨,造了一個女人。亞當對這女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段話是記載在創世紀第二章,神和亞當的互動,神讓亞當扮演了祂的角色。

在另外的一個時空裡,成為了肉身形象的「祂」,卻將自己的生命傾倒,以致於死,並擔當多人的罪…。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懸掛十架,他的肋旁因兵丁用槍扎他,流出血和水來,這血(生命),成為人類的贖價,也是基督對新婦的聘金。基督為了人,以生死相許。復活的基督對新婦說,“這是我靈中的靈,生命中的生命”。祂重生了人類,賜給人新心和新靈,讓人們脫離死亡進入不朽壞的生命。

	在這個講座音樂會,我們透過歌曲,來欣賞並體會詩人及作曲家筆下的愛情。同時也來認識原本神,愛的動機與愛的設計,當神性與人性結合,由耶穌基督而來如死之堅強、如烈焰般至死不渝的愛情,將帶給人類怎麼樣的新生命,以及這不朽壞的生命所帶來的自由與轉化。

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雅歌書4:9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21-12月音樂季.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8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