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 林笙原 實習心理師 - melonlim@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26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 - 疫情底下的自我照顧
日期: Mon, 29 Nov 2021 16:10:59 +0800
附檔: 你有好好聆聽自己身體、心裡的聲音嗎?.pdf (2 MB)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從7月調降至二級,雖然在二級警戒時期我們可以有限度的外出透透氣,但是居家上班、戴口罩、保持用餐距離已成為新的生活常態。相比疫情警戒前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已減少了通勤、戶外活動、人際社交的時間,接觸了比平時更多的3C產品、時時刻刻關注最新的新聞訊息。北科大智慧科技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雅綺在獨立評論專欄提到「沒有上網妳會跟這個世界脫節,上太多的網你會跟事實脫節」時間變多了的錯覺反而讓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在上網,當花太多的時間在眼前的網絡上時,我們也就少了很多時間聆聽自己的需求又或是跟身邊的人互動,反而會覺得有些孤單(Rui Miguel Costaa, Ivone Patraob and Mariana Machadoc, 2019)。

      美國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於2021年的研究期刊指出:疫情期間,美國年輕人的孤獨感和物質濫用都呈現增長,有百分之八十的受訪者出現嚴重的憂鬱症狀。結果顯示,感受孤獨的受訪者,其憂鬱及焦慮都有顯著的提升。進一步分析發現感到孤獨的人呈現中度至重度的焦慮;比起一般受訪者,孤獨的人在憂鬱及焦慮的上升也較為明顯。台灣的陳質采醫師也說到,因疫情所產生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容易引發焦慮或憂鬱。而少了人際的聊天互動,不習慣獨處的人更容易感到孤單。

      在疫情底下的我們,更需要好好的照顧自己。除了平時的防疫措施以外,我們也更需照顧自己容易起伏的心情。我們生活在一個四處都能接觸到豐富資訊的世界,網路上或現實生活中皆然,又因為疫情的關係加劇了我們深陷在螢幕背後的資訊大海裡,因此我們很容易忘記照顧自己的情感、身體和精神需求。自我照顧是指我們為維護自己的生命、健康及幸福安適所付出的行動,其中包括我們如何為了維持這些需求,利用所擁有的知識、動機及技能來照顧好自己(Orem,2001)。所以在疫情底下,我們更需要照顧自我身心健康,關心、聆聽我們的身體、了解我們的個人需求,並適當地處理這些需求。

      這些需求可能是身體的、心靈的,我們可以每天抽出一點時間來做自己喜歡或對自己有益的事,來回應這些需求。它可以是一件簡單的事,像是每天在家裡附近散散步、早上來杯熱咖啡,或是每天在固定的時段禱告、靜心。 我們也可以找個角落閉上眼睛簡單的冥想,以舒服的坐姿或躺著,閉上眼睛,問自己:「現在的自己感受到些什麼?」是煩躁嗎?還是無力的?也可以試著感受身體哪部分有點酸、有點緊,然後輕輕的揉按自己,同時注意自己的呼吸,慢慢的吸,輕輕的呼,來回關注身體的感受同時也把注意力放在呼吸。 我們也可以是戴起耳機,挑一首喜歡的歌曲,找個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然後輕輕的閉上眼睛,把它好好的聽完,好好的沈浸在音樂帶給你的放鬆、激昂又或是感傷。每天練習花三到五分鐘關注當下的自己,並持續個幾天,也許會讓你和自己的心靈、身體更靠近一些,聽見更多自己的聲音。

       疫情所造成的新常態,改變了原有的生活習慣;大環境的影響也迫使我們要重新看待自己,在「多出來的時間」裡試著好好聆聽自己的感受及心聲,照顧好自己。自我照顧其實就是做適合自己的事,這些事可以是一件簡單的事,重點在於,我們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才不會讓充斥資訊的生活使我們跟現實脫節。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你能試著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也邀請大家在底下留言分享自我照顧的一些小撇步。

放鬆資源:
【自我放鬆會如何幫到我?】https://pse.is/3jqdqh
【隨時隨地放鬆的18個魔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0639
【10種最能放鬆壓力的簡單方法】https://www.gvm.com.tw/article/37057
參考資料:
- Viviana E. Horigian, Renae D. Schmidt and Daniel J. Feaster (2021) Loneliness, Mental Health, and Substance Use among US Young Adults during COVID-19. 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 2021, VOL. 53, NO. 1, 1–9.
- Orem, D. (2001). Nursing concepts of practice (6th ed.). St. Louis, MO: Mosby.
- Janet Morahan-Martin and Phyllis Schumacher(2003). Loneliness and social uses of the Interne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Volume 19, Issue 6, November 2003, Pages 659-671. https://doi.org/10.1016/S0747-5632(03)00040-2
- Rui Miguel Costaa, Ivone Patraob and Mariana Machadoc(2019).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and feelings of lonelines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IATRY IN CLINICAL PRACTICE 2019, VOL. 23, NO. 2, 160–162 https://doi.org/10.1080/13651501.2018.1539180
- 江雅綺(2019年11月)如果不上網,你會和世界脫節;上了網,卻會和事實脫節。獨立評論。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66/article/8754
- 董事基金會(2021年1月)疫情傷「心」更嚴重!憂鬱、焦慮的指數持續上升。http://www.etmh.org/News/NewsDetails.aspx?type=1&NewId=2681
- 武漢肺炎大事記:從全球到台灣,疫情如何發展?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9-ncov-epidemic



【相關資訊】 
本校心理諮商輔導中心(位於多容館二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週五 8:00 – 17:00 
連絡電話:03-8906896 ; 03-8906270 
網站:https://pcc.ndhu.edu.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ounseling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你有好好聆聽自己身體、心裡的聲音嗎?.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1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