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陳秋燕 - swallow5783@gms.ndhu.edu.tw - 電話8906227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請大家注意網路用語、圖貼,勿涉及性騷擾,以免觸法
日期: Mon, 1 Nov 2021 11:21:46 +0800

大家好:

        近日接獲反應,某社群疑似有同學以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不雅字眼,致其他同學感到相當不適。此行為已涉及性騷擾,「性騷擾」指不受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讓他人感到不舒服,覺得被冒犯或侮辱;甚至影響他人日常生活之進行,或損害人格尊嚴。「數位性別暴力」指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基於性別之暴力行為。即針對性別而施加他人之暴力或不成比例地影響他人,包括身體、心理或性之傷害、痛苦、施加威脅、壓制和剝奪其他行動自由等。在此提醒每位網路使用者注意遵守網路禮儀規範,才不會成為被檢舉的對象。
網路性騷擾可能觸犯的法規罰則為:性騷擾防治法第20 條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D0050074&flno=20> ,對他人為性騷擾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

請同學在鑽研專業知識之餘,也不忘注重自身品格的修養,請自重,同時尊重他人,切勿因一時不慎而造成他人的傷害並觸犯罰則,為大好前程留下污點。
請同學時時注意網路用語、圖貼,共同維護性別友善、安心學習的校園環境。

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五不四要」守則:
「五不」包括─
🔹不違反意願:不可強迫他人拍攝或傳送影像。
🔹不聽從自拍:不要聽從引誘拍攝自己的影像。
🔹不倉促傳訊:傳送訊息及影像前應再三確認。
🔹不轉寄私照:收到他人私密照,轉傳即違法。
🔹不取笑被害:取笑或檢討被害人是更大的傷害。
「四要」包括─
🔸要告訴師長:比起獨自面對,師長可提供更多協助。
🔸要截圖存證:有明確的證據,才能有效將歹徒繩之以法。
🔸要記得報警:不只為了自己,也能避免更多無辜者受害。
🔸要檢舉對方:就算是假帳號,也可讓管理者依規定處理。

相關性騷與性侵防治Q&A:https://b011.ndhu.edu.tw/files/11-1012-13396.php。
校園性平事件求助管道:
 (一)學生申訴窗口:學生事務處
       申訴電話:03-8906227
       校安專線:0937-295995
       電子信箱:swallow5783@gms.ndhu.edu.tw
 (二)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連絡電話:03-8906270
 (三)性平會幕僚單位:秘書室
       連絡電話:03-8906005
       電子信箱:gender10404@ndhu.edu.tw
       性平會網址:https://b011.ndhu.edu.tw/files/11-1012- 13378.php?Lang=zh-tw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關心您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3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