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 吳雅萍 - ypwu@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525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1夏季號上線
日期: Tue, 6 Jul 2021 12:43:50 +0800
附檔: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1夏季號發刊.jpg (603 KB)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1年夏季號/第30期熱映中!
歡迎大家上線閱讀 http://journal.ndhu.edu.tw/

本期我們持續以校內與校際大專生的研究成果作為主軸,與讀者們分享多篇大專生優秀的研究成果。黃翊珊以星巴克的特色門市作為觀察的對象,以探討文化地景與地方感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陳泓安的麵麻(メンマ,筍乾)研究是分析紀錄臺灣筍乾貿易史,而後日據時期因臺灣與日本密切往來,逐漸成為日本飲食的重要環節。朱冠宇則以「臺灣原住民文學獎」作為研究探討的切入點,透過獲獎的文學作品觀察都市中原住民身分認同的轉化與轉變。林家維的文章,試圖從東亞的脈絡來確認「認同」以及「東方與西方」。
    
本期囊括一篇應屆畢業生的畢業專題成果。張禎芸以「外送人員」的故事作為發展桌遊的主軸,試圖以桌遊呈現外送人員身為三明治,夾在家庭、缺乏保障的勞動環境、以及消費者與店家的壓力,使得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體會外送員的處境。對於當前許多教學現場試圖探討「遊戲」如何具備教育,並且變成討論社會議題的工具,此一桌遊的製作可說是相當傑出的嘗試。
    
本期也鄭重向各位介紹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由田中光所著的《從安妮到靠得住:從禁忌到全球大生意,生理用品社會史》。本書以日本女性的生理用品發展史為主軸,從生理用品,此一物質的轉變以理解月經在不同社會中的歷史,以及理解拋棄式衛生棉、甚至更多元的生理用品的出現,如何改變女性處理月經的實踐,以及關於月經的概念。書評作者蔡易庭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向讀者介紹書中重要的精華,想要了解月經、以及生理用品物質史的讀者們不能錯過。
    
本期為臺灣文化學系林潤華副教授擔任主編任內最後一期《人社東華》的出刊。感謝潤華老師在任內完成《人社東華》網站的改版,持續關注世界潮流與在地相關議題,設計主題式專刊,規劃收錄優秀大專生學習與研究成果文章,並校外單位合作,讓本刊持續與全球潮流接軌,拓展讀者新視野,並注入年輕的熱血與活力。下一期開始,《人社東華》將由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蔡侑霖副教授擔任主編,相信在侑霖老師的帶領下,《人社東華》又將呈現不一樣的風采。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人社東華》。    

歡迎大家上線閱讀 http://journal.ndhu.edu.tw/,也誠摯的邀請各位到《人社東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hassjournal支持我們。歡迎海內外讀者賜稿,文長以三千字至六千字為宜,如無版權問題,歡迎提供圖片,惟不接受紙本投稿。來稿請寄本刊編輯委員會電子信箱,電郵:journal@gms.ndhu.edu.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1夏季號發刊.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9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