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教師會 - 張鑫隆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566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教師會活動:演講會「中港新感覺:發展夢裡的情感政治」
日期: Wed, 5 May 2021 23:55:41 +0800
附檔: FCD511C4-8947-475F-A061-8F638739E44A.jpeg (359 KB)   

知識青年、熱血教師非聽不可演講系列第一場
演講者:黃宗儀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題目:中港新感覺:發展夢裡的情感政治
主持:陳毅峰  原住民學院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時間:2021/5/6(四)6:30pm
地點:原住民學院B棟一樓音樂教室
 
黃宗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比較文學系博士,2014--2016年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就近觀察晚近資本全球化情境下的東亞全球城市巨變之研究,以及香港自雨傘運動以來的鉅變。近來研究計畫透過東亞的全球都會區域與城市鏈結之分析,重構全球城市之理論與內涵。處理的問題包含:參照跨國資本流通與增加的背景,城市鏈結的意旨為何?在什麼樣的程度上,全球城市或全球都會區域可視之為具有時代意義的跨國 (界) 空間?我們如何重新理解全球都會區域的公民權與倫理議題?
本演講將以2000年初至2015年的時間跨度,從文化政治與感覺結構的分析框架,探討新的中港台發展敘事如何在都會空間中生成,尤其關注此一過程對於新興社會主體的形塑。講座將在「中國崛起」以及此後「中國夢」的論述脈絡之下,以中港矛盾與港台連結現象為具體例證,說明香港如何回應如北進或區域整合這類主流發展論述,進而分析香港近年出現的新發展敘事──如此的敘事是以本土為訴求、反中為內在結構、情感政治為依託,而在此情感結構下,台灣亦成為香港重要的參照與連結的新對象。
 
邀請單位:原住民民族學院紀駿傑教授紀念獎學金、東華大學教師會      
 
黃宗儀老師最新著作『中港新感覺:發展夢裡的情感政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9036?sloc=main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0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