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小姐 - fen19@gms.ndhu.edu.tw - 電話6602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109-2學期通識【認識博物館】課程花蓮縣立考古館+林田山文化園區參訪,報名至4/20(二),或38人滿額截止(候補三名)
日期: Fri, 16 Apr 2021 17:03:36 +0800

各位東華的同學們大家好:

坐過木造小火車趕著上學嗎?有沒有自己徒手打磨一塊玉器的經驗呢?

5/2(日)通識課程【認識博物館】校外參訪,將以策展與展示設計為主軸,考察今年剛剛成立的「花蓮縣立考古館」,和「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如何說好一群人生活的故事。

期中考剛剛結束,是不是更想要好好充實自己的呢?歡迎和我們一起穿越時空,走訪花蓮人的曾經。

【博物館介紹】

一、這群人:史前時代的花蓮人--「花蓮縣立考古館」

今日的生活痕跡,是未來的考古遺址。

如今台灣的科技產業十分發達,但你知道嗎?離東華不遠的豐田,就有體現史前高科技的玉礦產業。豐田是台灣玉的故鄉,豐田玉還是史前出口貿易的項目,在本館就典藏著一套考古出土的史前台灣玉製作過程標本,靜靜地展現當時從取材到製作的「高科技」。花岡山除了有名產牛肉乾還是著名考古遺址、今日阿美族祭祀用的陶器原型在靜浦考古遺址也找得到......

很少人注意到花蓮縣境內考古遺址逾155處,默默埋藏著史前人的生活。這次我們要帶大家到考古館,看博物館如何藉由策展與活潑的互動展示,讓安靜的文物活過來,為花蓮史前人的工作與生活說話。

花蓮縣立考古館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archaeologicalmuseum/

二、那群人:日治到當代的林業生活聚落--「林田山文化園區」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為林田山林場原址,為日據時期之大安山區伐木、集材、運材作業場,其規模為日治時期台灣東部三大林場之一。這裡有曾經有因伐木業而興起的繁華生活聚落,有自已的小學、幼稚園、電影院、火車支線等等。園區本身,就是一個開放式的生態生活展示。沒有最先進的互動科技輔助展示、沒有宏偉的展覽館舍與口徑一致的策展內容,林田山文化園區如何藉由導覽員的導引,為林業生活聚落中的這一群人說一個好故事?歡迎大家來體驗準「生態博物館」的特殊策展策略。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官方網站 https://www.forest.gov.tw/0000221

這次的參訪,特別邀請到非常優秀的資深導覽員,除了內容導賞,也將有專業座談,邀請館員分享工作秘辛、導覽老師分享工作養成的修煉。另外和一般博物館導覽不同的是,除了文物導賞之外,也將講解兩展在博物館學的策展、展示設計等面向展現的工作成果。

長時間的準備只講這麼一回,機會難得,歡迎對策展等專業工作感興趣的同學一起來體驗。

【參訪報名】4/20(二) 21:00,或38人滿額截止(候補三名)。
【行前說明】4/27(二) 21:00,人社二館第三講堂B009。(同時發放資料)
詳細行程資訊請參考報名網站,
感興趣的同學這邊走起: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H9ut0t9Xk98246FIE9VJg7YV9LabpIYonNJdV9nCs0/edit

◎本次活動可計入跨域自主學習時數「多元進取」項目6小時。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Guided tours of exhibitions are provided at the museum in Chinese. Welcome if you are interesting in this particular museum hopping.

Online Event Registration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H9ut0t9Xk98246FIE9VJg7YV9LabpIYonNJdV9nCs0/edit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6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