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江同學 - sumay@gms.ndhu.edu.tw - 電話579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學術講座】從「物哀」到「玉碎」:《鬼滅之刃》背後承繼的時代精神
日期: Thu, 11 Mar 2021 10:05:04 +0800
附檔: 157666530_619593835576117_7583530841013792408_n.jpg (337 KB)   

演講題目:從「物哀」到「玉碎」:《鬼滅之刃》背後承繼的時代精神
時間地點:3/18 下五2點至4點 原民院B106小型演講廳
講者:黃盛譽
簡介:
NGO工作者,現為關鍵評論網「漫畫話經典」及方格子專欄「輕宅漫談」作者。文章散見於各處網媒。
演講內容:
獨霸漫畫銷量排行榜、上映73天後成為日本影史票房榜第1名的爆紅作品-《鬼滅之刃》,儘管故事本身簡單,但細思其爆紅原因,似乎不僅是市場的推波助瀾,也提供了一條文化研究的進路。
本次的演講將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探討「物哀」與「玉碎」這兩個概念如何成為《鬼滅之刃》故事的基底,以及《鬼滅之刃》爆紅的背後,日本人特有的精神性與美學觀點如何在故事中被呈現。
除了《鬼滅之刃》外,我們將延伸詮釋的進路到水木茂的《全員玉碎!》、大西克禮《物哀:櫻花落下後》及露絲‧潘乃德《菊與刀》等書,試圖從中理出一條《鬼滅之刃》爆紅背後可能代表(或承繼)的時代精神。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57666530_619593835576117_7583530841013792408_n.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7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