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法律學系 - 林妍伶 - sera@gms.ndhu.edu.tw - 電話566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統治的伎倆:原基法與德卡倫部落的愛與愁
日期: Tue, 24 Nov 2020 10:20:25 +0800
附檔: 109學年度諮商系列講座.jpg (3 MB)   

標題 : Rikec諮商同意系列講座-統治的伎倆:原基法與德卡倫部落的愛與愁
演講日期 : 2020/11/26(四)
時間 : 12:10-13:50
地點 : 人社二館A209教室
演講者 : 哈勇.諾幹 / 東澳國小主任

Karl Marx在《資本論》中提到社會要建立資本的原始累積,必須具有兩個條件:第一,必須將人民與其土地脫離;二為必須使所有人民由直接生產者轉變為雇傭勞動者,以供應資本主義所需龐大勞動力。台灣四百年來各政權據台動機雖各不一,但其終的結果卻是原住民族土地遭受侵奪。

「礦業法」與「保留地管理辦法」因法律位階形成的問題、礦業租用原住民族保留地審查權力的控制,資本家可利用此制度強佔原住民保留地的行為,讓原住民族毫無保留的送給資本家。
國家對於原住民族財產支配、對於意識型態的控制及政府對「原基法」的尊重與否,仍限制原住民族對權益的爭取,但原住民族權利不能因此停止去爭取,而基於保護澳花村環境與民生安全,依然反對礦場設立於澳花村原住民族保留地裡。
節錄於:哈勇.諾幹 碩士論文-《制度性剝削與原住民社會經濟變遷:以南澳鄉泰雅族rgayung部落礦業活動為例》

rikec,阿美語為「律法」,音譯為「立革司」,「立革司原住民族法律系列講座」將邀請各方法律先進,針對原住民族法律議題分析討論台灣原住民族法律現況,透過多元平台促進法律改革,創造更具有文化包容性的法律環境。

*請同學自備口罩參加,並配合12:00開始測量體溫(37.5以下)、消毒後方能進入會場。
*有供餐,請自備環保餐具(包含容器)
本活動已上跨領域自學習,多元進取2小時→https://sys.ndhu.edu.tw/SA/XSL_ApplyRWD/ActAnnounce.aspx?ActID=6177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9學年度諮商系列講座.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39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