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副校長室 - 謝育筌 - ycshie@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603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敬邀參加】2020「地方自治論壇」
日期: Fri, 13 Nov 2020 15:00:59 +0800
附檔: 2020地方自治論壇(海報).pdf (2 MB)   

「地方自治」瞭了嗎?
萊豬吃不吃,檢疫做不做,地方能不能?
是中央有交待,地方要忍耐
還是中央有一套,地方百百款?

地方自治聽起來是個因地製宜的好機制,但箇中滋味不在第一線者,實難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東華大學與花蓮縣政府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策略聯盟」攜手,繼地方畜牧自治條例的建議書後,再次合作規劃於109年11月20日舉辦「地方自治論壇」,會中除邀請長期研究地方自治議題的專家學者分享報告外,與談的貴賓則是由花蓮縣政府及審計部花蓮審計室局處首長帶來第一線操作上的實務經驗,讓學術理論與實務見解同時呈現,期望帶給所有與會人員更全面的視野。主題演講更邀請了內政部民政司林清琪司長與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教授,帶來我國地方自治的現況與展望,及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域協調的經驗,從學理、實務、中央、地方的各種角度探討地方自治的現況與展望,期許論壇中的討論能為地方政府激發治理的新思維。

地方治理的當前困境概以擴大公共參與以營造地方性為首要,地方政府於政府組織位階中處最低階位置,在運作中需上承中央機關及法規之限制,下接轄內民眾之群情,兼受財政限制的窘境,因此在法規上該做的、居民中想做的,及財政內能做的相互糾葛中,如何協調出一個適法宜民的方案,成為每一個地方政府治理上的困境。

東華大學允為花東地區綜合型大學之首,與地方發展共存共榮,針對地方政府的治理困境,秉持學術研究的專長、專業,共同探討研議適宜的解決思路,實現與地方共同發展。為能達此目標,此次「地方自治論壇」邀集中央、地方政府機關及專家學者共同籌辦,希冀藉由政府與學者間的分享對話,得以溝通當前地方政府面臨治理上的困境、中央發展願景及管制上的框架,以及財政、地方創生、大學社會責任等議題共同研議。

論壇報名網址:https://reurl.cc/WL8KAk
※本活動已申請跨域自主學習認證時數及公務員終身學習時數。
聯絡人:謝育筌先生,03-890-6032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20地方自治論壇(海報).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0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