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其他公告
來源: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 吳雅萍 - ypwu@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525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2期上線
日期: Fri, 3 Jul 2020 16:27:36 +0800
附檔: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2期上線 .jpg (252 KB)   《人社東華》新首頁.jpg (452 KB)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2期上線

各位親愛的朋友,本刊終於在盛夏六月底順利出刊了;而且,不只是順利出刊,人社東華還有新的形象首頁,期望改善讀者們的閱讀經驗。其中,在編輯團隊的堅持下,我們終於如願所償地在文章底部加上分享按鈕,希望可以讓閱讀者更容易分享您所喜歡的文章給您的朋友。也請大家繼續捧場新的人社東華網頁,給我們更多網頁版面與功能上的建議,讓閱讀經驗更臻美好。

移動,一直是近年來學術的重要課題,舉凡汽車的發明與發展、捷運的設施、高速鐵路的開發等,都高度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聚落型態、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本期多數的文章均圍繞著交通設施來討論;陳穎禎老師、林禎家老師、葉爾建老師、龐弘遠碩士生以不同時代與類型的交通工具,試圖引領我們思考不同的交通設施不只影響人們在空間中移動的方式,也在不同時代中引起地景變遷,更進一步影響當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經驗。
    
除交通設施的專題外,我們同時也有精彩的研究論文與書評,充實我們的酷暑。李宜澤老師的文章帶著我們思考新農返鄉如何不只影響原住民部落的產業與地景樣貌,也同時影響社會結構甚至族群認同的形塑。郭怡君碩士生介紹了《菸語憶像》中對於菸業的研究;菸業曾經是臺灣重要的產業之一,雖然日漸凋零,但遺留下的記憶與地景,如何轉變成為文化資產的潛力股,值得我們深思。
【「交通、生活與記憶」專題】
。承載著我們的記憶的那條道路:臺北機廠參觀側寫(人社東華編輯團隊+臺灣文化學系碩士生龐弘遠)
。幾家歡樂,幾家愁:捷運引發縉紳化(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林禎家教授)
。淺談東京鐵路站前的開發與景觀(臺灣文化學系陳穎禎助理教授)
。花蓮縣車站印象的觀察(臺灣文化學系碩士生龐弘遠)
。輕便車:遺忘的路線、記憶的場站(臺灣文化學系葉爾建副教授)
【「研究論文」專欄】
。原力回鄉誰務農:原住民農人的返鄉策略與認同(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李宜澤助理教授)
「一期一書」專欄
。《菸語憶像》書評(臺灣文化學系碩士生郭怡君)  

歡迎大家上線閱讀http://journal.ndhu.edu.tw/,也誠摯的邀請各位到《人社東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dhuchassjournal支持我們。歡迎海內外讀者賜稿,文長以三千字至六千字為宜,如無版權問題,歡迎提供圖片,惟不接受紙本投稿。來稿請寄本刊編輯委員會電子信箱,電郵:journal@gms.ndhu.edu.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人社東華》電子季刊2020年第2期上線 .jpg

《人社東華》新首頁.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4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