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財經法律研究所 - Sera Mika林妍伶 - sera@gms.ndhu.edu.tw - 電話566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rikec系列講座:follow-原住民族議題帳篷論壇
日期: Wed, 29 Apr 2020 12:07:21 +0800
附檔: FOLLOW原住民族議題-08.jpg (1 MB)   

主 題:follow-原住民族議題帳篷論壇

時 間:2020/05/06(三)中午12:20-13:50

地 點:人社二館中庭帳棚論壇

與 談 人:
摩里莎卡部落
楊立/ 摩里莎卡部落會議主席
山里部落
柯恆杰/ 反世豐護部落山里同心會總聯絡人

山里部落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立山村,是賽德克族最南的一支部落,部落範圍東臨古村部落,北與下村部落隔溪對望,緊鄰著豐坪溪南岸的緩坡。世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在1999年通過環評,預計在2002年在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上遊河床海拔標高197公尺處興建攔河堰,經長約3,000公尺之導水隧道引水至太平橋上游2公里處的露天式發電廠。但實際動工已超過環評過後三年,經地方居民檢舉後停工。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核定後三年內未動工,必須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對策影響報告。2009年環保署完成環差審查通過,2011年花蓮縣政府同意繼續進行開發施工。但開發商因資金斷續不足,後續工程只能維持低強度施工,故至2019年僅完成20%工程進度。 2019年經營易主,由國內知名企業正崴集團接收投資並100%持股,並預計2020年開始動工,由於族人擔憂引水隧道出口於豐坪溪右岸,太平村的農田水利會進水口在左岸且位置較上游,擔心進水口會取不到水影響灌溉水源,要求電廠施作水圳引水道。同時豐坪溪水力發電廠將在卓溪鄉豐坪溪上游,接近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邊緣,居民也十分擔心野生動物棲息地被破壞。要求廠商多次說明,並透過部落會議表決,完整原基法第二十一條行使諮商同意參與權程序。

摩理莎卡部落,即日治時代的 1918 年建誌「森坂村」(モリサカ ) 的譯音名,為「萬榮村」村名的前身。「森坂村」也是國內外知名的原「林田山林場」,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所在位置,因歷史大環境及政策因素,太魯閣族人由舊址逐步遷來新 (現) 址,國民政府實施行政區劃 --- 新址也由萬里鄉「森坂村」改為萬榮鄉「萬榮村」。村民為利識別與區分,舊址稱為萬榮「舊村」,本村現址稱為萬榮「新村」。
台電預計投資九十五億餘元辦理「萬里水力計畫,預計在萬里溪中游設置高六到十三公尺攔河堰,蓄水經六公里地下頭水隧道引水至下游的半地下電廠發電,裝置容量四十九千瓩,預計二○二八年完工;依照台電內部評估,現值報酬率一.九五三%、投資回收年限則長達四十九.四二年。
---------------------------------------------------------------------------------------------
rikec,阿美語為「律法」,音譯為「立革司」,「立革司原住民族法律系列講座」將邀請各方法律先進,針對原住民族法律議題分析討論台灣原住民族法律現況,透過多元平台促進法律改革,創造更具有文化包容性的法律環境。

⚠️請同學自備口罩參加,並配合12:10開始測量體溫(37.5以下)、消毒後方能進入會場。為防疫,活動恕不提供現場用餐,備有點心請結束後自行帶回。請同學上跨域自主系統報名!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FOLLOW原住民族議題-08.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2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