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國際企業學系 - 陳怡廷 - yiting5@gms.ndhu.edu.tw - 電話#3062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原食力 x 文創力 =? 系列講座【三創計畫】
日期: Sun, 22 Mar 2020 17:55:53 +0800
附檔: 0325海報拷貝.jpg (198 KB)   

原食力 x 文創力 =? 系列講座
All is welcome!

時間:3/25(三) AM10:00-12:00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A203
講題:傳統飲食消極掰?-祖傳品種背後的故事

內容簡介:
“食物是一種集體的連帶感,是族群味蕾的共感;是鄉愁。”
Forgotten foods意指「被遺忘的食物」。面臨今日主流飲食文化和栽培習慣的改變,祖傳的傳統作物雖然古老且營養,卻不缺機會被商業品種淘汰,帶著逐漸式微的「消極命運」。據統計,過去百年間,人類維生的糧食總類消失了大半。
飲食本就是人類集體文化其中一種詮釋風貌,傳統當然也是不斷流變的,儘管時代有時代的集體選擇,追求產業機會之外,別忘了每個作物背後都有故事,我們是否可以再發現祖傳品種的魅力?是否能透過傳統作物,把多樣性和文化種回來,把生活豐富的樣貌種回來,把自身文化的寶藏,種回來?

講者:簡子倫-種子野台雜務長(文化保種紀錄 x多樣性農耕實踐 x跨域合作)

「種子野台」是2012年,由小農自力自發於花蓮,審視從農經驗裡,有感於缺乏當地傳統作物的資源和認識,同時基於對於生態文化的關心,以「沒有種子就沒有農業,沒有生物多樣性就沒有永續,沒有分享就沒有共好!」為核心理念,運用展演、料理、遊戲設計、市場游擊、體驗型的遊程等多元模式的嘗試、以及與在地組織的合作碰撞,從而傳達地方品種就地保存的意識,讓植物人文於日常中延續。

近年履歷
2019 流浪的田立體文學展-互動裝置 <煮一鍋以時間為名的豆豆湯> @台北
2019 <回家,扎根,malavi> 短片
2019 花東原創生活節-互動裝置 <等待一場集體歡騰> @花蓮
2018 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駐地創作 <有種棲息所> @花蓮
2016 <藏種於民-全球保種時代來臨> 共同作者
2016 <市場游擊> 傳統作物食譜工作坊 @花蓮
2016 <人藏夢.夢藏種.種藏人> 傳統作物策展 @台北植物園 花蓮
2016 雲門-流浪者計畫 <古來種巡禮> @日本
2014 龍應台基金會-思想地圖青年培訓計畫 <種子的意義> @印度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325海報拷貝.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9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