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環境學院 - 江彧綺 - erntmap@gms.ndhu.edu.tw - 電話890517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科普活動:2020科學FUN花蓮-「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種子教師研習營
日期: Mon, 18 Nov 2019 16:49:40 +0800

科普活動:2020科學FUN花蓮-「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種子教師研習營
研習名稱:探究與實作
研習時間:108年11月23日(六) 08:30-16:30
研習地點:國立東華大學教育學院A308室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lLQdGq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仿生與環境工作坊、師資培育中心

11/23 教師研習上午場 【從生活出發的探究與實作】
在發展「探究與實作」的課程時,教師們最大的困擾多半是不知如何尋找合適的主題。這些主題一方面必須能夠涵蓋「發現問題、規劃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的四個階段,最好又要有跨科的特性,同時還能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假如您也有這樣的困擾,歡迎來參加這次的教師研習,讓朱老師告訴你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找尋合適的題材,轉化成探究與實作的課程。(這些課程都經過十數次的修正精緻,且實證研究結果顯示,對學生的科學推理能力有顯著的增進) 
(1)墨菲定律 本活動根據108課綱中「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四個科學探究歷程來設計,帶著學生透過實作活動,探究為什麼吐司落地時總是抹醬面朝下,這個現象究竟是運氣問題、還是科學問題?  Murphy's Law,譯為墨菲定律,其內涵為有可能出錯的事情就一定會出錯,好比吐司落地時總是抹醬的那一面會朝地。

11/23 教師研習下午場   【STEAM課程設計實務】
這幾年喊的震天價響的STEAM課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是不是活動或作品中,有帶到科學原理、用一點數學、加一點工程、再帶一點科技、最後用藝術設計包裝一下,就可以說是STEAM課程呢?!其實這樣發展出來的課程,有可能只是一部拼裝車,表面上看起來符合車子的各項功能,但實際的運作卻是各管各的,缺乏整體性,難以稱為是一部設計 精良的車子。回顧過去幾年,我們跌跌撞撞、一路不斷修正測試,才發展了幾個尚稱符合STEAM精神的課程單元。這次我們會帶大家實際操作一個主題,透過實作的過程,了解STEAM課程發展的重點跟要素,避免落入我們曾經的陷阱及迷惘中。 
(2) 隔音牆 本課程根據STEAM的課程設計精神,帶著學生透過實作活動解決特定情境下面臨的問題。  情境:你是接到一個案子,案主是一家餐廳的老闆,他想重新裝潢他的餐廳,隔出用餐區與舞台表演區。因此希望你設計一面隔音牆,讓用餐的客人不會被隔壁的高分貝音樂干擾,此面牆壁必須要兼具功能、美觀、成本考量。此時你應該怎麼設計這道牆呢?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0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