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 教育系 - esontsai@gms.ndhu.edu.tw - 電話382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兼任教師_校友
標題: 【徵稿訊息】2019年台灣行動研究年會摘要徵稿
日期: Thu, 17 Oct 2019 10:51:00 +0800
附檔: 海報.jpg (225 KB)   1080926行研論壇 主題細則.doc (39 KB)   

2019台灣行動研究學會年會論壇暨論文發表會

行動者的生成:接合實踐、家園陣地

年會資訊:

會議日期:2019年11月30(六)、12 月1(日)

會議地點:東華大學壽豐校區

主辦單位:台灣行動研究學會、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中華角落關懷互助協會、佛光大學生命學研究中心。

 

主題說明:

台灣行動研究學會歷年舉辦的論文發表會,不僅開啟研究生社群跨領域的連結,也創造了各領域有志於以學術研究結合社會實踐的行動者,得以相互看見,並進一步三五成群共同前行的條件。秉持著實踐需要社群對話的呼應,行動研究學會持續辦理2019年研討會,希望不同社會位置與工作身分的行動者,深入探討行動與轉化的作用歷程,協同發展反映對話的社會探究。

台灣社會發展過程中,人們生活的家園成為被開發的自然與人力資源。日漸脆弱的社會關係與斷裂的歷史感知,使得世代接續、家園永續成為一種情懷,卻缺乏真實的認識歷程與青年發展的連結。本年度會議以「接合實踐、家園陣地」為主題。接合意謂連結,有鍊結、發聲的意思。「接合實踐」意謂探問個體與群體獨特的行動意義與作用;在不同社會力量的運作中,承接多元行動主體的衝突與協商;在意義斷裂之處,尋求對話與社會力量的重構。「家園陣地」意謂在新自由主義的全球佈署中,我們視學校、社區、專業實踐、與我們生活的家園為反抗的陣地,以行動研究發展人民團結的戰略與戰術。

行動的科學,來自於社會行動的集體和研究者共同創造社會介入的知識。而社會介入的知識來自於歷史質的探問:我們希望探討社會現象的歷史質地;以及社會如何在多樣的文化模式中,建構其實踐的能耐。因此我們誠摯的邀請社會實務工作者/研究生,以家庭、校園、專業實踐或社區工作等實踐場域,群體或個人投稿,參與本年度在花蓮舉辦的研討會。

各論壇子題如下:

一、亞洲家庭作為探究視角與行動方位  

以亞洲家庭處境作為探究的視角與行動的方位,打破社會隔離,讓常民的、底層的、部落的、你的、我的真實存在、卻難以言明的家庭經驗,有個對話機會,藉此發展公、私領域的越界對話,並創發家園陣地行動。

二、接合實踐的行動路徑

    社會生活涵容了不同的個體或群體的獨特性,行動者基於想要去連結他人、他群,在行動中將多元的目標、不同的要素、重組統合為新的主體與集體的旨趣。本論壇邀請行動者勾勒社會現象的歷史地景、行動者獨特的探究旨趣與實踐歷程。

三、教育的實驗行動

教育是行動的知識。本論壇歡迎教師與學生社群,分享探究自身與他人社會關係,涉入公共的對話與實驗行動歷程。

四、研究典範參看對話

    近年行動研究漸受重視,跨域學習也成為教學常態。當學術研究領域相互滲透、研究典範的邊界日益模糊之際,我們歡迎青年研究者進一步跨越研究典範的疆界,提出創新認識行動的新課題。

五、其他

 

補充說明:相關議題的羅列僅供參考,歡迎各種延伸與深化的議題。

 

 

截稿與公告日期
 

論壇與單篇摘要截稿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10月21日

審查結果公告日期:2019年10月28日公布

議程公告與開放報名日期:2019年11月4日公布

 

 

 

投稿方式:
本次研討會徵求符合會議主題的論壇,也接受單篇論文的投稿,本次研討會發表論文無稿酬。

論壇形式不拘,可以是正式論文發表、圓桌論壇,或其他任何有助於深化討論的形式。自組論壇請附主題說明及至少三篇論文摘要。

論文摘要,需以中文書寫,800字以內,並附作者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著作簡目、通訊處、電話、傳真、電子信箱),附上徵稿表單連結,請依表單格式撰寫。論文摘要及論壇提案均經籌備委員會審查。

 

投稿請寄至610787009@gms.ndhu.edu.tw,信件主旨請註明「2019年台灣行動研究年會摘要投稿」。

若有任何詢問,請逕洽:韓先生。 E-mail:610787009@gms.ndhu.edu.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3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