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 - sl@gms.ndhu.edu.tw - 電話526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退休教職員_校友
標題: 10/20【薪火與傳譯】鄭清茂教授捐贈圖書儀式
日期: Mon, 14 Oct 2019 14:29:10 +0800
附檔: 薪火與傳譯海報.jpg (2 MB)   

10/20【薪火與傳譯】鄭清茂教授捐贈圖書儀式


活動地點:圖書館二樓多媒體放映室及名家典藏區
活動時間:2019年10月20日(日)16:30~17:00

關於鄭清茂教授--
臺灣嘉義縣人。1933年生。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學博士。歷任臺灣大學、加州大學、麻州大學、東華大學等校教授。現為東華大學榮譽教授。著有《中國文學在日本》等書。譯有日本漢學著作多種,包括吉川幸次郎《元雜劇研究》、《宋詩概說》、《元明詩概說》,小西甚一《日本文學史》,松尾芭蕉《奧之細道》、《芭蕉百句》、《芭蕉俳文》,《平家物語》,以及森鷗外《魚玄機:森鷗外歷史小說選》等日本古典名著。
1996年,鄭清茂教授在東華大學牟宗燦校長的力邀下,加入人文社會學院的陣容,共同為這所剛成立不久的新大學費心盡力,在東華中文系草創之初,他以包容的性情、明澈的智慧、宏觀的學術視野以及重視創作的精神,經營出格局恢宏、和諧融洽的良好系風,故得以延攬各地的人才菁英,在美麗的校園築夢踏實。這一位享譽國際、處事卻向來低調的前輩,年事已高,始終惦念著伴他一輩子的藏書(一萬多冊),希望為它們安頓最好的住處,以造就更多的後輩新進。鄭教授最懷念他在東華的美好歲月,決定把他的萬餘卷藏書,捐贈給東華圖書館,感念鄭教授的一片心意。
捐贈儀式當天,將邀請中研院文哲所廖肇亨教授主講〈鄭清茂教授著作及翻譯成就〉,述說鄭清茂教授精彩而動人的學術生涯,鄭清茂教授所捐贈的藏書,也將使東華圖書館成為國際漢學、日本漢學的重要地標,造就更多未來的學子,可以在國際漢學與日本漢學上持續發展。


贈書儀式安排於【2019「文的脈動:傳衍,越界,轉譯」國際學術研討會】第2天壓軸活動,
敬邀各界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2019「文的脈動:傳衍,越界,轉譯」國際學術研討會】
https://chinese.ndhu.edu.tw/files/13-1042-142325-1.php?Lang=zh-tw



合辦單位:
台灣中文學會
東華大學華文系
東華大學中文系
東華大學圖書館
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

活動公告:https://sili.ndhu.edu.tw/files/14-1041-144685,r374-1.php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薪火與傳譯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44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