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來源: 東華創新研究園區 - 池小姐 - ipark@gms.ndhu.edu.tw - 電話695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美崙推廣課】108/08/03(週六)漆工藝藝術蒔繪一日體驗課,歡迎報名參加!
日期: Mon, 8 Jul 2019 13:38:39 +0800
附檔: 0803漆藝課文宣.pdf (170 KB)   

流逝的貴族奢華:台灣與世界的漆工藝術(繪體驗工作坊)[課程代碼:U115]

課程介紹:

日語「」是「撒落」的意思,而「繪漆器」就是藉由撒各色金銀粉、貼箔貼貝等技法加飾的漆器。

 

繪漆器自古以來便是貴族才能享有的奢華工藝,由一滴滴採集樹漆、製胎、塗裝、到彩繪加飾,數百道工序背後,是各種漆藝師接續努力的總合,也是時光的累積,一件繪漆器從無到有往往耗時經年。這也就難怪京都百年蒔繪老店「象彥」裡,一枚小小的繪名片盒就要價逾萬了

 

這次的漆藝體驗課程,我們由最容易入門,工序較簡單的平繪技法「暈金」入手,不需要嫻熟的繪畫技巧,只要藉由葉片的組合設計,與粉濃淡、色彩挑選等搭配,就可以親手完成一件八吋蒔繪漆盤,動作快的學員也可以趁上課時材料工具齊備,順便為自己的手機殼妝點繪圖案。

 

厲害的漆藝師必需能充份掌握漆性,所以在工序與工序間等待漆乾的過程中,我們一并把握時間來認識什麼是漆,什麼是漆工藝,並且也欣賞世界各地及臺灣的漆藝藝術。

 

一般來說,工藝師往往偏重技藝傳承,而藝術史學者熟知學理卻難以窺形式之下技法的奧妙,這次的課程緊湊,希望在短短一天裡能讓大家由身到心體驗,能動手實作、也懂得欣賞各種漆器的奧妙美好之處。為什麼全素面的漆器是在大膽炫技呢?聽過講座就會懂了。

 

暑假推廣期間材料費優惠,8/3課程學員只需負擔上塗黑漆盤費用450元,其餘透漆、蒔粉等材料工具由老師準備,僅此一次,歡迎大家起來體驗繪師的樂趣!

 

報名網址:https://ipark.ndhu.edu.tw/files/87-1118-2868.php

 

 

透漆由生漆脫水精煉製成,透明度高,漆含量較少,較不易過敏。

繪漆器:【京都象彥】

https://www.zohiko.co.jp/en/?lang=en

漆藝材料:【渡邊商店】

http://urushi-watanabe.net/sp/

課程參考:【讀漆小札】

https://www.facebook.com/%E8%AE%80%E6%BC%86%E5%B0%8F%E6%9C%AD-637963786613735/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803漆藝課文宣.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58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