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其他公告
來源: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 謝明海 - ocean@gms.ndhu.edu.tw - 電話890-5889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
標題: 【創藝分享】5/24~5/25【藝術駐村與地方創生 圓桌論壇】提供跨域時數,歡迎報名
日期: Tue, 14 May 2019 20:12:23 +0800
附檔: 60350431_2298645837122744_3014457895170342912_o.jpg (192 KB)   

圓桌論壇:藝術駐村與地方創生
時間:5/24(五) 13:00-17:30、5/25(六) 10:00-15:00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人社一館 第三講堂 C109

👉 共四場論壇,歡迎大家前來一起討論 👈
_

藝術駐村對社會有何影響力?又如何與當地社群互動?對於「地方創生」又擔任怎樣的使命?藝術家在多種的進駐機構裡,除了創意發想的展現、當代藝術的實驗外,這些外在的連結又如何衝擊著藝術家。本次圓桌論壇邀請了四種不同類型的藝術駐村形式:常駐型駐村單位、藝術大學裡的駐館計畫、因應藝術節而生的藝術進駐、伴隨藝術計畫而成的進駐。探討因當代藝術與人、環境、社會、文化的各種交互關聯,而使駐村單位產生不同的意義和生命力,以及當中遇到的各種挑戰與侷限。

=====

🕐 5/24(週五)13:00-15:00

📕 專題討論(一)
竹圍工作室:辦理藝術駐村、國際交換的25年經驗

竹圍工作室創立於1995年,以獨立自營的方式,開放讓國內外藝術工作者及團體短期進駐,也是台灣最早的藝術進駐單位。竹圍工作室長期從創意文化出發,關心社會永續與生態,並以服務「創藝者」(Creative Talent)為主要任務,提供各種資源,鼓勵藝術創作展演、研究發展、文化交流等,協助創藝者以藝術行動回饋社會。從舊雞舍出發到成為國際藝術村,如何走過這25年來的路程,講者將分享經營藝術駐村的各種經驗與挑戰。

主講人:張筱翎/竹圍工作室 駐村經理
主持人:余慧君/東華藝創系 助理教授
與談人:辛佩津/北角工作室 創辦人

=====

🕒 5/24(週五)15:30-17:30

📗 專題討論(二)
關渡美術館:學院裡的藝術駐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是台灣第一所藝術大學專業美術館。關美館推動「美術館駐館藝術家」,邀請各國藝術家進駐美術館,進行現地創作計畫,希望能促進國內外藝術家與學校師生、美術館及觀眾間的交流互動;使關渡美術館成為藝術交流的平台,讓藝術家與策展人、藝術家與觀眾之間可以進行對話,此外也提供學校師生觀摩與學習的難得機會。講者將會分享經營館方如何創造資源共享與參與者共贏的局面。

主講人:張嘉桓/關渡美術館 專員
主持人:余慧君/東華藝創系 助理教授
與談人:李德茂/北角工作室 創辦人

=====

🕙 5/25(週六)10:00-12:00

📘 專題討論(三)
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藝術駐村、藝術節與社區

觀樹教育基金會與位於雲林的成龍村村民共同合作舉辦的「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至今已經舉辦十年。濕地上的藝術作品,帶給居民新的思考,村裡荒廢的屋舍,陸續改造成使用空間,讓村落面貌產生變化。藝術季對居民和社區的改變,不只是藝術創作的展現,更重要是認識自己的家鄉,以及學習保護濕地。如何透過永續的規劃,提供居民獨特的經驗,並促進不同藝術、文化的交流?歡迎一同來探討。

主講人:王昭湄/觀樹教育基金會 營運長
主持人:陳怡方/東華藝創系 副教授
與談人:辛佩津/北角工作室 創辦人

=====

🕐 5/25(週六)13:00-15:00

📙 專題討論(四)
移動,旅行,跨文化交流中的另類貨幣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成立於2001年的台灣板橋,是由藝術家自主營運的空間。工作包括了藝術策展、跨領域交流、研究與出版,以及提供可行的資源。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是長期與東南亞交流的藝術團體,積極進行藝術家交換駐村與展覽計畫。也曾在2012年間赴泰國曼谷,於該地承租一棟三層樓的廢棄老舊建築做為基地,展開為期半年的異地研究計畫。何謂「跨文化交流中的另類貨幣」?講者將分享討論、期待引起交流的激盪。

主講人:羅仕東/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站長
主持人:陳怡方/東華藝創系 副教授
與談人:李德茂/北角工作室 創辦人
_

主辦/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協辦/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北角工作室
贊助/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60350431_2298645837122744_3014457895170342912_o.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9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