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財經法律研究所 - Sera Mika林妍伶 - sera@gms.ndhu.edu.tw - 電話5663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rikec吃進去的文化,餵飽部落的夢。飽可夢第二站:太巴塱部落
日期: Tue, 16 Apr 2019 11:20:35 +0800
附檔: 野菜寶可夢-太巴塱-01.jpg (5 MB)   

原住民族飲食文化從土地生長出來,原生種在自然法則中存活下來,依賴土地而生出不同地區獨特的食農文化。「飲食」是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權利,然而因著氣候變遷、傳統農耕土地流失以及市場經濟體制的多重剝削下,全球原住民族群基於生存,呼籲搶回「食物主權」的聲浪四起,強調不僅只是捍衛免於飢荒或食品不安全的「人權」,更要奪回選擇適合農作物的「文化權」,原住民族有權去定義自己的農糧政策。

本次走訪部落認識食農文化的活動,即是透過與「在地食材」的深度接觸,讓學生認識在地的食農文化。看部落豐富的人文生態,族人如何延續祖先的農耕知識,就地取材創造出現今的飲食文化,而面對主流消費市場所主導的勞動價值,部落青農如何承舊啟新,善用土地資源優勢嘗試奪回主導權?都相當值得學生學習。除了認識主要農作物、體驗農耕工作,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能在過程中;理解並尊重族人對待土地的方式。

光復太巴塱(tafalong)部落是阿美族人的住居地,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光復溪與嘉農溪與西側的馬太鞍部落為鄰。縱使部落同樣面臨青壯年人口流失的問題,但仍留在部落生活的有志青年,也正努力創寫有別於傳統耕作與銷售的新篇章,花時間與長輩溝通、串連小農平台,積極嘗試由部落自己來決定農作物的價值,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參訪,也能讓學生對部落食農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討論。

時間:2019/05/19  地點:花蓮太巴塱部落
0815-0825	東華大學集賢館前集合		
0830-0920	前往光復鄉太巴塱部落
0930-1000	部落上工:妞妞(niw niw)	有機水稻田除草
1000-1200	專題講座(一):部落友善農業的故事	主講人:阿囉隆農場主人:王麗娟
1200-1320	山蘇園裡的午餐	午餐/休息(自備環保餐具、便當盒)
1330-1500	專題講座(二):部落農業的困境與未來	 主講人:部落裡的賣菜暉小編林子暉 
1500-1700	部落上工:種玉米筍	
1700-1745	賦歸	

活動須繳交500元報名費(其中200元會在活動結束當天繳還),連同活動投保單,於5/3前至人社二館A206一併交給系辦助理Sera。
為活動保險請上跨域自主學習系統報名同時填寫google表單https://pse.is/GMYL3

活動人數:正取20位學生,以填妥活動投保單的同學為優先!
活動時間: 2019.5.19(日)
活動地點:光復鄉太巴塱部落
活動穿著:因應農事體驗,請同學穿著輕便舊衣、雨鞋與手套請自備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野菜寶可夢-太巴塱-0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4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