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 - 筆述一.莫耐 - iia@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572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敬邀參加【理解過去、邁向未來:加拿大原住民族和解經驗與交流】系列活動
日期: Thu, 21 Mar 2019 07:53:43 +0800
附檔: 海報.jpg (409 KB)   

原民院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為本院國際事務專責單位,為了促進交流能量並提升國際關懷和擴大學生視野,特與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共同規劃舉辦「理解過去、邁向未來:加拿大原住民族和解經驗與交流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國際借鏡與在地分享,以凝聚共識及活絡在地。
此次分享,除了講座一進行加拿大電影《No Turning Back》放映與交流外,也特別於講座二邀請到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的主任來進行經驗分享,最後再以臺灣經驗來談教育中族群主流化議題。歡迎對世界原住民族議題有興趣的師生踴躍報名,為方便行政相關安排,敬請點選以下報名表進行網路報名(本活動可列入跨域自主學習活動認證時數)。
 
※點我報名→https://reurl.cc/LWAVK
※FB活動專頁→https://reurl.cc/oR74D
※系列講座→地點:原民院 Taluan ( A201 )
♦3/25  18:00 – 21:00【講座1】
主題:加拿大電影背水一戰《No Turning Back》影像放映+會後交流
主持:杜宜蓁(和解小組)
與談:陳毅峰(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與談者簡介〕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政治與文化生態學、新文化地理學、原住民族運動、認同政治。
 
〔電影簡介〕
1996年11月21日,皇家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了對於加拿大第一民族政策的改革建議。皇家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委員花費了5年時間,行遍了一百多個原住民部落,聆聽了三千多名原住民代表的意見。最後皇家原住民族委員會將原住民所遭遇的困境,整理為16項議題,並成為原住民的發聲機構,表達過去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許多不公平的待遇,包括土地所有權判定過程遲緩、不願意承認原住民自治政府、原住民犯人在獄中遭受不平等待遇、不願意承認原住民傳統住宿學校等。出身於艾德蒙頓市的本片導演 Greg Coyes,與原住民製片人一同跟隨皇家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委員東奔西走,記錄原住民的聲音。片中可以聽見印地安人、因努伊特人、梅提斯人等加拿大原住民慷慨激昂且條理分明的發言,交織出第一民族及其他原住民族群在加拿大的歷史。在本片中,加拿大眾原住民充分發聲,讓加拿大全國民眾得以更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情況和歷史。
☞點我看電影 https://www.nfb.ca/film/no_turning_back/
 
♦3/26 10:00 – 12:00【講座2】(※備有中餐)
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經驗專題演講
主題:From Truth to Reconciliation: Healing Canada (從真相到和解:加拿大歷史創傷療癒之路)
講者:Mr. Ry Moran 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主任
 
〔背景簡介〕
2008年加拿大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TRC),督促政府正視並揭露寄宿學校的真相,並於2015年完成調查報告。延續著TRC完成階段性任務,加拿大政府於2015年成立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NCTR),目前已出版多份相關記錄文件和倖存者的證言,期望能透過歷史真相的釐清,讓原住民族人得到治癒、主流社會得以理解學習,逐步邁向相互和解之路。
 
〔講者簡介〕
Ry Moran 是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NCTR)的首位主任,目標是在誠信和尊嚴的基礎上,為加拿大原住民建立完整珍貴的歷史檔案。 Ry 之前是在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負責資料與檔案的收集與整理。代表TRC,他為前住宿學校學生和其他受住宿學校系統影響的人員收集了近7,000個影像/錄音聲明。他還負責收集來自20多個政府部門和近100個教會檔案的住宿學校紀錄片歷史,總計有數百萬條的記錄。
在加入TRC之前,Ry是Yellow Tilt Productions的創辦人和執行長,該公司提供各種領域的服務,包括原住民語言保存和口述歷史。他曾主持國際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並為兒童電視編寫和製作原創音樂。 Ry的專業和創意為他贏得了許多獎項,包括全國原住民楷模獎和加拿大原住民音樂獎. Ry是Métis Nation的驕傲成員。Ry於2002年獲得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
☞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NCTR)官網  https://nctr.ca/map.php
 
♦3/26 14:00 – 17:00【講座3】
主題:從認異到認同—淺談國民基本教育融入式課程
講者:頼啟源執行長+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團隊
 
〔講題簡介〕
臺灣是個多元語言、多元文化、多元族群的社會,但因為教育體制與大環境不見得有效的提供適切與完整的機會與管道讓大眾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導致在主流社會中,常因缺乏文化敏感度,造成文化錯置,甚至歧視與衝突現象。
原住民族國際事務中心去年接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根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附帶決議,執行「認識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試辦課程評估研究」計畫。本計畫以《憲法增修條文》、《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教育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及《國家語言發展法》等國家法令的「尊重多元文化觀點、增進族群間瞭解」理念為基礎。
這個計畫的主要對象是國小、國中、高中的非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有機會以「融入式教學」的模式來認識基礎的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並藉由教育體系來增進主流社會對原住民族文化與語言的學習管道,包含針對非原住民籍教師成立專業教師社群、提供業師的共同教學、各學科融入式課程的交流分享平台。
因著《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以及《客家基本法》的通過,目前有諸多國家語言的倡議行動方案,2019年1月9日公布施行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勢必也將成為我國推動「族群主流化」的重要依據之一。然而,國家政策的實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配套,更要能夠提供相對應的資源,讓教師在執行時有行政體系與同儕團體的支持。
趁著此次加拿大國家真相與和解中心的經驗分享後,我們除了分享原轉會目前的相關資訊外,也以這個計畫來讓大家了解與關心臺灣主流教育中目前透過教育的「族群主流化」思維所進行的「轉型正義」!
☞認識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與文化試辦課程評估研究計 https://thingale.com.tw/
 
附檔:
1. 理解過去、邁向未來:加拿大原住民族和解經驗與交流系列活動(海報)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2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