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 - 許嫦雯 - chr@gms.ndhu.edu.tw - 電話625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轉知衛生福利部有關病毒性B、C型肝炎之衛生教育宣導 
日期: Tue, 5 Mar 2019 16:00:34 +0800
附檔: 1080003320.pdf (399 KB)   

說明: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有消化食物、儲存能量、去除毒素的功能,總是盡心盡力地為健康把關,就算生病發炎,也不易在第一時間反應出來,尤其是慢性肝炎的情況。
 慢性肝炎是什麼?
 慢性肝炎指的是肝臟組織發炎或壞死的情況超過六個月。常見的肝臟發炎有:病毒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其中又以病毒型肝炎所引起的危害最廣,也是本篇文章討論的重點。

 病毒型肝炎已在全世界造成超過五億人死亡,且每年的死亡人數更超過一百萬人,特別是B型與C型為數億人引發慢性肝病的主因,也是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常見原因。
B型肝炎表面抗原可在體液及分泌液內被發現,但只有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物顯示具感染性。當有e抗原存在時,表示體內病毒濃度高具有高傳染力,經由受污染注射器、週產期感染及性行為皆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輸入未經檢驗之血液及其製劑亦有可能感染。在東南亞國家及遠東地區,新生兒週產期感染是重要傳染途徑,尤其是經由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及e抗原兩項檢驗皆陽性母親於生產前後傳染給新生兒。另外,家庭成員如共用刮鬍刀、牙刷,及接受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靜脈藥癮注射等行為,亦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

 衛生福利部為照顧國民健康,就病毒性B、C型肝炎製作電子衛教宣導資料,請逕自該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rwd)/衛生教育/疾病類宣導品/各分類疾病/性接觸或血液傳染/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項下參閱;並請協助向教職員工生宣導,如經發現肝功能異常者,請依醫師建議,接受進一步檢驗、追蹤及治療。 

衛生保健組諮詢服務專線: 分機6254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80003320.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3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