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6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2/25(一) 邱壑澄江,落墨蒼硬─從夏珪溪山清遠看南宋繪畫特色 講者: 許郭璜(書畫藝術家)
日期: Wed, 20 Feb 2019 15:07:55 +0800
附檔: no341_邱壑澄江落墨蒼硬(RR).jpg (810 KB)   

演  講  者:許郭璜(書畫藝術家、故宮書畫處退休研究人員)
演講主題:邱壑澄江,落墨蒼硬─從夏珪溪山清遠看南宋繪畫特色
主  持  人:李秀華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 
時        間:108年2月25日(一) 下午2-4時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許郭璜,字以玄,是一位著名的國畫名師,許郭璜老師早年隨陶一經先生學習書法及四君子並受到啟發,之後師事江兆申老師鑽研書畫。曾於干城畫廊、雄獅畫廊、敦煌藝術中心、京華藝術中心、漢雅軒、鳳甲美術館、德國慕尼黑、美國紐約、捷克布拉格等地舉辦書畫個展,已是國際知名的畫家。從故宮退休以後,許郭璜老師蟄居花蓮,書畫不輟,花東的好山好水成了作畫最好的原料。

一個人的畫風會反映出個人特質,從一幅畫的筆觸、風格,可以了解作者的個性。江兆申老師對許郭璜老師的水墨畫曾有過一句評語「恣縱而不漫溢,精微而不細碎,耐心經營,嚴正穩健。」與老師的水墨畫相互映照,看得出那種豪放又不過於滿溢,細膩而不顯於瑣碎,細心落下,穩健行筆的筆法,顯現出許郭璜老師的自信果敢、觀察細微,正是所謂「畫如其人」。

夏珪為南宋四大家,又以美化自然景物的「邊角景」為善,在《圖繪寶鑑》評他:「院人中畫山水,自李唐以下無出其右者也」,以此可見其在畫史之中的地位。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國畫名師許郭璜老師以「邱壑澄江,落墨蒼硬─從夏珪溪山清遠看南宋繪畫特色」為題,從圖畫的意境、構圖、用墨......等等不同方面來鑑賞並加上其獨到的見解,讓我們有特別的收穫,歡迎對書畫有興趣的您,一同參與聆聽。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此演講可計入本校學生跨域自主學習認證(修課者除外)、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no341_邱壑澄江落墨蒼硬(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62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