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行政公告
來源: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 陳淑惠 - csh12967@gms.ndhu.edu.tw - 電話8906276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大一_大二_大三_大四以上_碩士生_博士生
標題: 來自諮商中心的關懷-台鐵交通意外
日期: Mon, 22 Oct 2018 16:27:10 +0800
附檔: 1022心理諮商中心關懷信.pdf (262 KB)   

親愛的東華師生們:
火車是生活在花蓮的我們,很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10月21日晚上宜蘭普悠瑪號出軌事件造成許多傷亡,無論是否在場,相信多數人都感到震驚、不捨。面對這件意外,我們可能出現一些身心反應,像是:
◎身體上,例如:吃不下、睡不好、失眠、頭痛、噁心、胸悶、呼吸不順、全身緊繃、胃痛等
◎感受上,例如:驚嚇、害怕、悲傷、不安、擔憂、不知所措、生氣、緊張、對死亡的恐懼等
◎認知上,例如:畫面歷歷在目、聲音氣味揮之不去、不相信、人生無常、不公平、覺得沒有人可以幫我等
◎行為上,責怪自己或他人、坐立不安、掉淚、拼命找事做、發呆、不想理人或需要有人陪、抗拒接觸相關人事物等
如果您有以上的狀況,這些情形都是「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這些都是合理的,在多數狀況下,這些身心反應會逐漸減少、好轉。我們可以按照以下方式,照顧自己
◎停─適度的閱讀相關報導。如果發現自己聽讀報導時有太多情緒,請暫時停止閱讀或點閱,這個時候讓自己休息會是個好做法。
◎安─找一個讓自己能夠安心的地方,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深呼吸放鬆身體,數著自己的呼吸頻率,感覺身體緊繃或放鬆的部位。
◎轉─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活動,讓腦袋或身體從這些情緒中轉移,緩和下來。
◎能─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開始,增加對自己的控制感和自信,例如維持原本作息、規律飲食、適度運動。
◎繫─找到感覺安心、可以信任的對象,談談這段期間的想法、感受,互相支持。
若身心反應的狀況已造成生活、課業或工作上的困擾,或發現有同學需要協助,請盡快尋求心理諮商輔導中心及其他專業醫療資源協助。

資源網
學校校安:(03) 890-6995,0937-295995 (24小時專線)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03)8906896 ; (03)8906270;pcc@gms.ndhu.edu.tw;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週五 8:00 – 17:00
校外資源:張老師專線(電話直撥1980)、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門諾醫院身心科、花蓮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等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關心您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1022心理諮商中心關懷信.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