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來源: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 吳雅萍 - ypwu@gms.ndhu.edu.tw - 電話03-8905253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人社院課程公告】107學年度第1學期密集課程【在地療癒】選課說明會
日期: Tue, 19 Jun 2018 10:23:59 +0800

親愛的同學:
若您有意願修讀107-1密集課程「在地療癒」!在欲選修此門課程開始前,有些相關事項要提醒同學注意!如您同意接受相關規定,請於107年6月20日(周三)12:15於人社一館A207參加課程說明會,即有機會可報名修讀此課程。
課
程名稱:在地療癒
                 (107學年度此課程歸屬「人文社科學學院院基礎學程」、108學年度後得列入在「在
                   地社會實踐學程」)
學分數:3學分
執行時間:107學年度第1學期 
排課於週末, 學期初 9/14(週五)17:00~21:00,會先前往場域實地參訪; 
10/20-21 & 10/27-28(周六、日)為場域課程。

限修人數:20人
授課教師:劉効樺老師
執行地點:花蓮縣壽豐鄉署立玉里醫院溪口院區
                    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中山路一段50號
執行單位: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協同單位:署立玉里醫院溪口院區  
【課程內容】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為:認識花蓮在地之心理治療機構--署立玉里醫院溪口院區、瞭解在地心理治療機構之設置歷史及其發展、機構與住民所承受之標籤,協助機構進行相關之療癒課程活動、協助機構對住民進行口述歷史之訪談與紀錄,並在傳統開課模式之外,以「自主學習」、「團隊合作」、「社會實踐」為課程精神內涵,課程進行之地點多為校外相關場域,
課程進行為:課程準備與說明、實地場域課程、成果彙整討論、成果發表四個部分。
1.課程準備與說明。主要在校內進行,為場域課程之前導訓練,讓同學在校內先行就課程所需之基本知識,進行準備與學習。
2. 實地場域課程由任課教師帶領全體同學至校外場域,與校外業師一同進行授課,並分組至機構規劃之場域內,進行個案觀察記錄與陪伴活動,並進行後續討論。
3.個案討論與成果彙整。場域課程結束後,由任課教師指導修課同學進行後續個案討論並將觀察與建議之成果彙整。
4.課程個案成果發表。由修課同學於校內進行學習成果發展,將學習成效具體展示。
【授課方式】
1. 以學期間進行授課。前6小時為課程說明與準備、中間40小時(10/20-21 & 10/27-28)為場域課程、後8小時為參與場域歷程之討論與成果彙整總結。
2. 課程以分組方式進行,選課同學分為4組,場域課程先分配至4個不同的方案,包含:口述歷史、桌遊陪伴、繪畫表達性藝術活動、正念活動等。過程中需收集主題有關訊息、與業師、授課教授、同組同學討論。
3.課程學習討論與成果發表,並辦理成果發表等活動。
【預期成效】
修課同學透過實際進入場域學習,認識並觀察花蓮在地心理治療機構之發展樣態,並由授課教師進行相關指導,以課程場域觀察與所學之專業提供各式陪伴與療癒方案計畫,實踐所學之內容,實質提升學習成效,並強化與地方之合作。
【注意事項】
1.本課程選課方式為「統一排課」,預計於6月20中午辦理選課說明會統一說明,欲修讀此課程之同學請務必出席選課說明會,會後欲修課之同學直接登記選課,如選課人數超過20人,現場以抽籤之方式進行篩選。本課程一經選定不得退選。
2.同學需全程參與課程,不得缺席。
3.本課程進行地點部分為校外機構,請同學自備所需相關物品。
【課程內容】
詳見人社院網頁
https://chass.ndhu.edu.tw/files/13-1015-128095.php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8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