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蘇愈芳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580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二二八進行式系列活動宣傳-去蔣化與二二八
日期: Sat, 3 Mar 2018 00:27:48 +0800
附檔: 去蔣化-2.jpg (2 MB)   

二二八進行式系列活動

【活動宣傳】-去蔣化與二二八

主辦單位:東華烏頭翁社
協辦單位:東華教師會、台灣教授協會

時間:晚上19:00-21:00
地點:湖畔三樓

每年的二二八紀念日,全台各地許多蔣介石銅像遭噴漆、破壞,「去蔣化」聲浪逐年高漲,究竟蔣在事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為何成為眾矢之的呢?
  
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選擇行政長官公署陳儀一面之詞,忽視台灣真實情況,派兵來台造成大量傷亡。時以今日的台灣,對於蔣介石的責任不去追究,反而談到這些話題便是成了特定立場的象徵。綜看1949年至1987年,蔣介石及蔣經國父子為鞏固政權,實行高壓獨裁統治,假借「防堵共產勢力」知名,行迫害人權之實。
  
在許多政治案件中,蔣介石凌駕於司法,是實際上的決策者。蔣經國曾在1951年九月針對「王德文案」上簽呈給蔣中正,內容包含犯人的姓名、職務和判決,其判決結果為有期徒刑十五年,但蔣中正在旁邊寫下「此人為何不槍決」幾個紅字,隔年王德文隨即遭到槍斃。王德文的遭遇在白色恐怖時期只是冰山一角,諸多本來遭處有期徒刑的人,在蔣介石的批示後改為槍決,喪失珍貴的性命,更何況多數政治案件的罪名根本是被強加上的。
  
然而,蔣中正的形象卻散落在台灣各地的學校、廣場,銅像上還有歌頌蔣介石的話語,這無非是二度傷害受害者家屬的心靈;再加上黨國教育將蔣介石塑造的偉人形象,使下一代無法真正認清蔣介石在台灣歷史上的定位。綜上說明,可以比較能夠了解「去蔣化」之目的與意義,本社這次也邀請到三位在過去曾透過實際行動實踐「去蔣化」的同學來到東華,分享他們各自的動機及方式,歡迎前來交流。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去蔣化-2.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3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