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蘇愈芳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580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二二八進行式活動宣傳-校園轉型正義:以政大為例
日期: Thu, 1 Mar 2018 21:57:42 +0800
附檔: 校園轉型正義_02.jpg (2 MB)   

二二八進行式系列活動
【活動宣傳】-校園轉型正義:以政大為例

主辦單位:東華烏頭翁社
協辦單位:東華教師會、台灣教授協會

時間:晚上19:00-21:00
地點:湖畔三樓

主持人:鄧家洋
主講人:政大傳播所 徐子為

銅像象徵著何者為「紀念價值」,反映出紀念人物的歷史定位。換言之蔣介石這位曾經為中國領導人同時之間在台灣近代史中又扮演著人權迫害這種雙重性質,在進入了民主社會的台灣是否要對這樣的人物繼續紀念?另一層意涵則是「銅像」作為記憶所繫之處,對於當代人的生活記憶中扮演著一種角色。當你與朋友約在一個公共空間的時候,附近的地標就會是你們相遇的地點,因此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來說,他們雖非威權時代的參與者,但這些威權者的遺像仍然在各種場域充斥,本身就是以另一種記憶形式遺留新世代當中。銅像撤廢本質上,就是對於銅像上的人物歷史定位的重新詮釋。

台灣解嚴至今已30年,威權時代的遺留佇立於各個公部門。在各個教育場域裡仍存在著諸多具高度爭議和象徵威權的蔣介石銅像。學校仍未擺脫過去威權時代的影子,轉型正義還有努力實踐的空間。

政治大學的前身是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因此,本身是威權時代為了支持黨國體系而創立的政治大學,其為了擺脫過去「黨校」的包袱、實踐校園轉型正義的歷程值得其他學校借鏡。

今年1月5號,政大於校務會議上通過了撤除校園裡兩座蔣介石銅像的其中之一。

此次烏頭翁社能榮幸邀請在針對政大撤廢銅像運動的參與者,同時亦為學生代表的徐子為學長,從政大學生自治去談起,關於校園轉型正義以及為何要發起這樣的運動提出深刻的反省跟批判,希望大家一同來參與。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校園轉型正義_02.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16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