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蘇愈芳 - facultyunion@gms.ndhu.edu.tw - 電話038635801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活動宣傳】-東部二二八
日期: Wed, 28 Feb 2018 22:37:42 +0800
附檔: 東部228.jpg (2 MB)   

【活動宣傳】-東部二二八

主辦單位:東華烏頭翁社
協辦單位:東華教師會、台灣教授協會

時間:3/1 晚上19:00-21:00
地點:湖畔三樓
主持人 :東華歷史系教授 陳進金
與談人 :受難者家屬 - 林明勇之孫 Nanang Tadaw牧師 
(拿難達道)

Walis Umin(林明勇) 為太魯閣族世襲頭目,日治時代曾出任村長,之後獲派秀林鄉第一任官派鄉長,並任花蓮縣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五名委員之一。林明勇之子林國樑說,五歲那年的某天,突然很多人到家中把父親強行帶走,他跟著跑了出去,只見帶走父親的那輛吉普車前後印有國民黨徽,而母親趕忙把他拉回家,從此失去父親音訊。其實林明勇是在蔣介石清鄉整肅下,被警察抓走帶到山上槍殺,兩年後當地警方在秀林鄉山區發現白骨,通知林妻前往指認,才為林明勇立墓,可當時官方以貪汙罪嫌誣陷林明勇死亡原因為畏罪自殺。

二二八後林家終日生活在的傷痛與恐懼中,林明勇之妻多年前過世時,即要求子女把父親照片全部燒掉。林明勇之孫拿難達道牧師說 : 「以前我的母親常叮嚀我不要穿同一件衣服出門,每逢二二八總會參加紀念活動,母親總是非常緊張,不是叫我不要參加,就是直問我去參加幹嘛?會被盯上的.......」

在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紀念儀式中,由林國樑代表父親接受馬總統頒發的回復名譽證書。台灣東部的土地上許多受難者,在無充分證據下,屈死於鞏固政權的槍桿、挾怨報復的誣陷中,也斷送家族的前途與幸福,而能找出證明自己清白的證據,得到平反的人卻只有冰山一角。受難者的家屬活在失去親友與自己遭殃的恐懼、活在鄰里害怕遭受牽連的有色眼光裡、祖先遭到歷史扭曲的罪名中,台灣人遺忘那場屠殺的同時仍未平反…。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東部228.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