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陳秋燕 - swallow5783@gms.ndhu.edu.tw - 電話8632227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106學年第1學期友善校園週宣導重點【Announcement】Friendly Campus Week 
日期: Mon, 18 Sep 2017 08:28:26 +0800
附檔: 復仇式色情防治案例.pdf (2 MB)   我的未來我作主(懶人包)-.pdf (1 MB)   

106學年第1學期友善校園週宣導重點
一、實施時間:
(一)106年9月18日(星期一)起至9月22日(星期五)止。
(二)為有效宣達友善校園理念,持續於學期中融入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及「杜絕復仇式色情」等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重點,並提醒同學注意自身交通安全及水域戲水等各項規範與注意事項,學會自我保護及勇於拒絕違法行為,營造校園正向的學習風氣,維護學生安全的學習生活。
二、宣導重點:
(一)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鑒於新興混合式毒品逐漸在年輕族群間流行,有關此類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新興混合式毒品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提醒同學決不可輕易食用及持有偽裝成糖果零食的新興毒品(宣導教材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最新消息/106年校園毒品危害防制宣導資料)。
(二)防制校園霸凌:
      1.整體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鼓勵同學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同學的反映,更是彰顯校園正義的重要機制,讓學生瞭解「因為你的見義勇為,可以阻止同學遭受霸凌的傷害,並可以改善同學的偏差行為」。
      2.倡導「多關心、多關懷、多關愛」之正向防杜作為,利用多元反映管道:可以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本校0937-295995值勤校安投訴、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或是向好同學、好朋友反映。
(三)杜絕「復仇式色情」(色情報復):
      1.由於網路的發達與普及,訊息傳播快速且不受限於地理空間,人們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快速取得資訊,也讓許多的問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情況,許多的行為因為網路的散播,不僅讓事情的嚴重程度倍增,甚至連性質也會有所改變。
      2.復仇式色情,又稱色情報復,係指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散布讓他人觀看當事人的私密影像、照片,甚而以此威脅當事人,常發生於親密關係(伴侶),涉及身體自主權、名譽等侵害,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3.因此,兩性交往及身體自主權等自我概念養成,對情感關係的自我肯定,均繫於相關法令規範與行為責任。
(四)應重視各項人權、法治、品德、生命及性別平等教育宣導,以增進友善校園之 基礎。
三、於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期間,請同學關心自身安全與權益:
(一)多一些關心,多一分關懷,多一點關愛~校園有三關,安全又友善!
(二)健康禁毒、安全反黑(賭)、友善拒霸凌,共創美好校園!
(三)拒絕校園霸凌,勇敢說出來!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本校值班校安專線0937-295995。
(四)「毒品新樣貌,你我要小心」讓我們一起攜手反毒,健康幸福!
 
宣導資源連結:
一、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98D52D5BD48ACC6D&sms=4E4FC20742593EE0&s=F6CB8BEB9B49059D)、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http://hre.pro.edu.tw/)、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home.php)、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s://life.edu.tw/2014/)。
二、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http://enc.moe.edu.tw/)。
三、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網站(https://csrc.edu.tw/bully/)。
四、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專區(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0231389838B618BC&sms=96487F5C8DD0FA9D&s=9D2498051AD2F2D4)。
  五、少年法律專刊(http://www.mdnkids.com.tw/law/)。
六、法律基本常識測驗(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aspx?n=29D1A6CC2883568E&sms=CD00C8B5422B5957)
七、「超級法律王」(http://stv.moe.edu.tw/)
八、「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得獎作品(http://law.moj.gov.tw/Digital/digital_show.aspx)。
九、性別與法律學生手冊-復仇式色情防治案例(如附檔一)。
十、我的未來我作主-懶人包(如附檔二)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敬上
聯絡人:陳秋燕     電話:8632227      swallow5783@mail.ndhu.edu.tw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復仇式色情防治案例.pdf

我的未來我作主(懶人包)-.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7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