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東華卓越講座】6/5(一)  你所不知道的法院: 大學生必備的法律常識   講者: 張瑜鳳(台北地方法院法官)
日期: Thu, 25 May 2017 09:02:02 +0800
附檔: 0605 你所不知道的法院(M).jpg (398 KB)   

演  講  者:張瑜鳳(台北地方法院法官)
演講主題:你所不知道的法院:大學生必備的法律常識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參與貴賓:趙涵㨗 (東華大學校長)	
時        間:6月5日(一) 14:0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 (工A307)

「法律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這幾句耳熟能詳的話,在我們開始接受法治教育開始便不斷地被叨叨念念的提醒,早已背得滾瓜爛熟。但隨著年紀增長,法律不再只是「不能偷東西」、「不能殺人」等一目了然的最低道德準則。法律與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行為環環相扣,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而身為一個大學生、逐步邁入獨立個體階段的你,怎麼能夠不懂法律?

擔任法官二十年,秉持「法律不離人性」的信念,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張瑜鳳,始終堅持追求實踐法律背後的公平正義。承辦過多起案件,其中又以於2013年王金平假處分一案為人所知。不畏當局權勢、不畏大眾輿論沸騰,張法官展現極強的抗壓性,以及盡一名法官「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的本分、面對審理司法案件的「平常心」,為社會帶來一個理性對話的空間。私底下的張法官,為人幽默風趣,少了法律人的傲氣,卻更貼近民心,知名律師呂秋遠也曾發文力挺,感佩她審案的公正與處世的柔軟、待人的溫柔。

細數大學生最常遇到的法律問題,不外乎租屋簽約、交通意外、打工糾紛、網路詐騙等,一旦起了衝突,時常一言不合就「開吉」。雖然遇到相關事件發生時,仍可向學校、或鄉鎮的法律扶助請求援助,但對於離開家鄉、隻身在異地求學的大學生來說,突如其來捲入法律糾紛,一下子被繁複的專業術語、程序規定圍繞,想必很難不手足無措,甚至可能被對方的歪理唬得一愣一愣,吃了大虧還不自知。不過倘若你對法律有著比別人多那麼一丁點的了解,不敢說出奇制勝,至少不會因為不懂法律而恐慌、讓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也回歸到那句老話──「法律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

本次東華卓越講座暨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台北地方法院──張瑜鳳法官,以「你所不知道的法院:大學生必備的法律常識」為題,為大家上一堂有趣又收穫滿滿的法學教育課,來一記法律大補帖。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秘書室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605 你所不知道的法院(M).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6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