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gms.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4/10【通識教育專題講座】一例一休在爭什麼? 一個新世代與舊世代的隔閡   講者: 張鑫隆(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暨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日期: Tue, 28 Mar 2017 16:34:21 +0800
附檔: 0410(m).jpg (375 KB)   

演  講  者:張鑫隆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暨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一例一休」在「爭」什麼?:一個新世代與舊世代間的隔閡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 4 月 10 日(一) 14:10~16:00 
地        點:理工二館 工四講堂(工A307)
    
2016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改勞基法部分條文,包括「一例一休」、「刪七天假」等政策,引起社會一陣譁然,正反意見兩極,在台灣的勞動環境與勞資關係上掀起一陣巨浪。事實上,關於一例一休等勞工權益議題,早在大半年前就已引起激烈抗爭,勞工團體的不滿與抗議時有所聞。一例一休和特休新制正式上路後,「一例一休百業喊漲」、「效應擴大、影響史無前例」的新聞更充斥著媒體版面,話題直到現在仍持續延燒。
 
任職於本校財經法律研究所暨法律學士學程的張鑫隆教授,於日本京都大學法學博士畢業,專長領域為公司治理法制、勞動法、民法。張教授教學認真,對許多法律議題有著獨特的見解,能夠帶領學生們暫時跳脫自己的思考框架,試著從不同的解讀觀點去分析事物的各種面向。尤其在改善台灣的勞工生活以及勞動條件上不遺餘力,相互比較各個國家的勞動法條,引入各國保護勞動權的方案作為參考,並對壓榨勞工的扭曲現狀提出嚴厲批判,以創造一個勞資雙贏的工作環境為方向而努力。

勞動部為落實週休二日而推動「一例一休」修法,卻受勞工團體抗議,認為不是「週休兩例」就難以落實。「一例一休」跟「週休兩例」明明看起來都是一個禮拜休息兩天,到底哪裡不一樣?據說一例一休是為了因應去年年初通過的「工時由雙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法案,勞動時數不是降低了嗎,還有哪裡出了問題?刪掉的七天假是哪七天?為什麼實施一例一休就一定得刪掉原本的國定假日?相信大家對一例一休的工時計算、特休制度還是抱持著很多疑問。即便現在還是學生身分,大學四年結束後,成為準備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了解並懂得爭取自己應有的法律權益,絕對是必做的功課。

看了一堆懶人包還是不懂一例一休是什麼?一例一休為何會造成如此大的反彈,甚至衝擊經濟?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於本校財法所暨法律學程任教的張鑫隆教授,以「『一例一休』在『爭』什麼?:一個新世代與舊世代間的隔閡」為題,一次解開你對台灣勞動法規現況的所有疑惑。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410(m).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4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