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學務處 - 黃志勇 - kgb@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213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小心上當!105年度詐騙集團慣用手法排行榜出爐! Watch out!List of scamming tricks in 2016
日期: Tue, 21 Feb 2017 13:15:03 +0800

刑事警察局統計去(105)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發現民眾最常遭受詐騙手法依序為:「假冒親友名義、 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及假網拍」。
一、「假冒親友名義」:
歹徒盜用民眾LINE、臉書等帳號後,冒充本人向好友名單發送訊息,要求親友匯款救急;或以亂槍打鳥方式隨機打電話,要對方「猜猜我是誰?」,等被害人說出1個名字後就順勢假冒其人,再向被害人借錢。警方表示,「假冒親友名義」雖然已是老梗,被騙人數卻從104年的第3名上升為去年的第1名。
二、「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
民眾上網購物、訂票後,因部分網站防護措施不足,遭駭客入侵竊取民眾個資與交易資料,再竄改來電號碼,冒充客服及銀行人員謊稱該筆交易被誤設為連續多次扣款,要求民眾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藉機詐財得逞,但其實ATM只能「提款」跟「匯款」,不具有解除設定、身分驗證等功能。
三、「假網拍」:
歹徒看準民眾想撿便宜心態,在拍賣網站或臉書社團推出低於市價的商品,等買家下訂匯款後就斷絕聯絡。警方建議民眾應選擇具有安全交易機制的網拍平臺,避免私下交易,並保留所有交易、對談資料,以防有糾紛。
刑事警察局表示,詐騙花招雖多,但「千騙萬騙,離不開ATM」,歹徒大多利用民眾疏於查證及貪小便宜的心態下手,民眾在享受網路交易與智慧型手機帶來的方便性之餘,更應加強自身防詐意識,運用ATM交易匯款前務必再次確認對方身分,也提醒民眾有任何相關問題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敬上
聯絡人:黃志勇     電話:8632213      kgb@gms.ndhu.edu.tw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0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