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花師教育學院 - 林意雪 - muriel@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4844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就在今晚18:30!!!「嬰幼親子共讀全球崛起」講座in花師教育學院一樓A109階梯教室
日期: Mon, 19 Sep 2016 11:34:22 +0800

嬰幼親子共讀全球崛起
--從認知發展與文本研究看此推廣的必要,及互動式共讀的操作範例

時間:2016年9月19日(一)晚上6:30~8:30
地點:東華大學教育學院A109 (階梯教室二)

       「嬰幼兒閱讀」從1990年代發端,這二、三十年來的推廣與研究風潮席捲全球,並快速奠定一些成果。嬰幼兒閱讀運動,獲得了人類識讀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效率。歐美一些團隊,從研究、推廣、實證,逐次擴大說服更多人相信:一個人要有良善的人際關係、自主的學習力、永不耗竭的想像力、良善的溝通能力、對於新知的好奇心、勇於面對問題等終身的好能力與好特質,甚至是人類社會公平發展與共好福祉,都能在嬰幼兒時期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找到有力的證明。

       為什麼全球要做嬰幼兒親子共讀?互動式鷹架建構的閱讀方法怎麼操作?心理學家維高斯基的認知發展理論的「近側發展區間」可否在嬰幼兒互動中獲得證實?台灣推行嬰幼閱讀的現況還需要什麼突破與挑戰?本次演講內容將整合相關研究、個人實際推廣經驗與兒童文學的深度文本分析,探討嬰幼親子互動共讀推廣的必要與作法,期望能獲得醫療、社區、學院多方系統的整合,進而成為公共政策的推行。

【講師簡介】
幸佳慧
       成功大學中文系、藝術研究碩士英國蘇里大學兒童文學碩士、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

       成大中文系、藝術研究所畢業進入社會擔任童書編輯、閱讀版記者後,覺得所學不足以解釋觀察到的社會問題,又繼續前往英國學習,獲得兒童文學的碩士跟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進一步從性別、翻譯、比較文化與文學做跨領域的研究。在學術歷程中,從未間斷文學的創作、評論與報導,出版的文類包括文學旅遊導讀《掉進兔子洞》、《走進魔衣櫥》;傳記類《永遠的林格倫》;繪本《大鬼小鬼圖書館》、《親愛的》、《希望小提琴》、《哇比與莎比》;少年小說《金賢與寧兒》,圖文書《天堂小孩》,以及給教養者的《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作品多次獲得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的肯定。
 
       在研究與創作的同時,也體認接觸大眾落實推廣的必要,2011 年學成歸國後在家鄉臺南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成為台灣第一個承接公共圖書館委外經營的兒童圖書館,進行兒童圖書館寧靜的革命,改造兒童閱讀的公共環境,並著手培訓嬰幼兒故事志工數百名,在台灣各地推廣深度閱讀與親子互動共讀,致力提昇嬰幼兒、兒童與青少年的閱讀能力,受許多電視與平面媒體採訪報導。目前旅居美國紐約。

【幸佳慧著作】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掉進兔子洞》、《天堂小孩》、《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希望小提琴》、《我就是這樣》、《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等等。

【幸佳慧參考資訊】
小繪本 大世界
http://www.sheaspire.com.tw/p2-weekly_column-detail.php?PKey=6734vrBRz1fqLFR7bQ6XfV78UZ_LdLldM0elaFSK4LI

童書作家幸佳慧 以愛與熱情四處放火
http://eball.tw/about/news/29077

幸佳慧說大人的事 小孩繪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3000924-260115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0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