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陳怡汝 - facultyunion@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0126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教師會2016年前期工作報告
日期: Tue, 6 Sep 2016 20:13:15 +0800
附檔: aa943b410f66622d949bbff4955cc807.jpeg (403 KB)   

各位同仁,大家好!

新學期新開始,教師會團隊向您同候,也感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上學期是第三屆理監事新團隊的第一學期,也是學校新團隊的第一學期,雙方的關係可以說是在一個互相摸索的階段,在信任關係未建立前,本會對於校方的人事政策和校務發展方向均維持謹慎監督的立場,適時和校方進行溝通。以下是理事會這一學期的工作報告:

一、成果

1 關於專案教師的權益
專案教師編制應廢除,全數以專任教師聘用是本會一貫的主張。
經過與校方初步對話的結果,目前校方已將專案教師及兼任教師列入適用教師申訴評議的對象(《國立東華大學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評議要點》第6條第1項),亦同意制定專案教師的升等辦法,目前與在草擬中;關於專案助理教授的部分,亦同意定位在臨時性的編制,在短期內應確定是否以聘用為專任教師。

2 關於兼任教師的權益
兼任教師權益最大教師會2016年前期工作報告16082806的問題在於無本職之兼任教師在聘任上的不安定及勞動法令保護的不足。本會代表5月9日和高教工會參加了立法院之公聽會,表達了專案教師及兼任教師應適用勞基法之立場。據今年7月6日媒體報導(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06002556-260407),勞動部教育部共識專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的共識,有關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可獲得之保障詳見高教工會之官網:http://www.theunion.org.tw/node/681。關於專案教師的部分,我們也正和其他NGO合作爭取中。
另外,有兼任教師反應其在東華服務多年,校方一直不願為其向教育部申請教師證。經本會向校方反應,已獲得允諾,在一定服務年資的條件下,受理兼任教師之教師證申請。

3 本會舉辦法活動 
其他本會之主張和立場,在本學期前已透過下面的活動,獲得共識或對外表達:

16/3/1
第3屆第2次理監事會
①決定與校長座談議題、②計劃專案教師權益座談會

16/3/15	
專案教師權益論談
改革方向:①專案教師專任化、②提動訂定升等辦法、③專案教納入教師申訴制度、④改善專案教師待遇等

16/3/28
與校長座談
理監事校長及主秘、教務長等主管在教師會聚樂部座談交換有關教師權、高教改革等議題的意見。

16/5/9
理事長參加立法院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公聽會
 截至2015年為止,全台大專院校的兼職教師人次有46,155名,目前約有1萬名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沒有其他工作。https://news.google.com/news?ned=tw

16/5/25
第3屆第3次理監事會
討論校方人事政策及湖畔餐聽空間規劃等議題。決議由理監事代表與校長見面溝通。

16/6/1
教師會論壇
新政府的高教政策何去何從?(講師: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

16/6/8
 與校長會談	
討論有關人事政策、湖畔餐聽空間規劃、兼任教師權益等議題。

16/6/21
教師會西瓜杯壘球賽	會員聯誼。

16/6/22
第3屆第4次理監事會
本學期活動檢討

二、未來的挑戰專案教師專任

(一)教師多元升等

過去幾年教師會全力推動教師升等制度的改革,去年提出了多元升等辦法的草案,也舉辦了多場說明會,甚至參與校方的座談,但是最後仍未能通過。日前校方在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會議中所公佈的《105 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校發會的報告書》的年度工作重點報告中年度工作重點指出,「規劃以教學實務升等之多 
 元升等制度,建立教師多元升等管道,發展教師專長特色。」在方法上「除現行以研究為主之升等管道外,期藉由多元升等管道,調整或發展教師專長,以達多元彈性用人。」教師會長期以來一直以推動多元升等方案為主要工作,如何監督校方切實朝此一方向發展是本會未來重要的挑戰之一。

(二)與限期升等條款

另一方面, 由於人事凍結,部分系所教師授課負擔有增加的趨勢,在研究掛帥的現有升等制度及限制升等條款的期限壓力下,多數教師可以說受到雙重壓力。其次是教師評鑑機制,本校已訂定多項教師評鑑相關辦法及制度,未能通過者,除限制各種教師的待遇外,應於次學年度起 2 年內就其過去 4 至 5 年之整體表現再度受評,通過標準依受評年資比例調整。若仍未通過者,提院、校級教評會審議改聘為專 案教師或辦理不續聘或解聘程序。

以上關於教師之不續聘或解聘的理由,近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有關教師違反限期升等條款不得作為不續續或停聘之惟一理由。其相關之解說詳見高教工會官網:http://www.theunion.org.tw/taxonomy/term/57

本會將依據上述最高行政法院之判決見解,史求校方修訂相關法規,廢除限期升等作為不續聘或解聘的惟一理由。


4 關於校方人事政策

由於校方人事緊縮,人度工作重點指出,將「引導教師人力、鼓勵跨域移撥,以期合理配置員額。」

本會除加強監督校方人事政策,受理會員個別法律諮詢外,並積極推動非編制內教師師適用勞基法後之工作保障。

《國立東華大學105 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校發會的報告書》頁67-68

人事室
『年度工作重點』
1.配合校務發展,進行組織調整及簡併檢討。 

2.引導教師人力、鼓勵跨域移撥,以期合理配置員額。
3.推動行政人力檢討移撥,建立以業務為導向之配置機制。
4.規劃以教學實務升等之多 
 元升等制度,建立教師多元升等管道,發展教師專長特色。
5.推動年度行政人員教育訓 練計畫,提升業務辦理知能及人力素養。 

6.推動電話禮貌測試計畫,提 升本校服務品質及服務態度。

『預期效應』
1.因應校務發展之需求,配合單位之長遠 發展進行檢討整併,對於非必要或業務 相近、重疊之行政單位予以簡併,以期合理管制員額。 

2.因應組織調整或系所生源變化,鼓勵並協調專長相近教師移撥或合聘,以合理方式辦理跨系、院間教師移撥。
3.衡酌各單位業務消長,採漸進及輔導策略,合理管制及配置人力。
4.除現行以研究為主之升等管道外,期藉由多元升等管道,調整或發展教師專長,以達多元彈性用人。 

5.配合校務發展需要,推薦並辦理各項教育訓練與研習課程,以提升同仁工作知能。 

6.營造貼心、友善之優質服務文化,提升服務品質。 


三、教師權益資訊站

(一)高教工會:
反對碎裂切割!立即指定全體「編制外教學、研究及專業人員」適用勞基法! 切割「有本職」、「無本職」兼任教師,給予差別保障,將造成最大的災難!

【2016.07.06聲明】(http://www.theunion.org.tw/news/796)


(二)高教工會:
拒絕非教師義務的「附約」選擇
【大學快報第97期】(http://www.theunion.org.tw/publish/767)

(三)高教工會:
校方限年升等條款違法再獲確認!邀請大專教師參與高教工會,捍衛工作權!
【大學快報第77期】(http://www.theunion.org.tw/publish/674)

(四)教育部:
兼任教師納勞基法排除本來就有工作的老師| 文教|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ry/6888/1810073)

(五)東華校園儲互社:
近日東華校園儲互社的社員人數已達到91人(成立門檻為100人)
然而總股金確成長緩慢,目前總股金為26萬(成立門檻為100萬)
希望老師也能夠ㄧ同加入東華校園儲蓄互助社:http://ndhucreditunion.wix.com/animal-shelter#!blank-26/zap2q

最後,
教師會秘書提醒您,本年度(2016年)教師會常年會費1200元尚未繳交者,請老師盡快選擇方便的方式進行繳交。

1) ATM匯款

郵局 700 帳號 0091390 0001145

如果老師選擇用ATM匯款繳交教師會費,請在匯款後回信告知帳號後五碼,方便秘書處確認並開發收據。

2) 現金繳交

今年度開始常年會費多了一個薪資扣款的選項。若同意薪資扣款請與秘書聯繫,將同意書送至研究室或系辦;亦或者請告知何時會在研究室,或是寄放在貴系系辦,方便教師會秘書將收據送過去並收取教師會費。


敬祝教安

東華大學教師會

**************************************************************
國立東華大學教師會 /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Faculty Union
Tel: +886 (0) 38-630-126
Address: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 No. 1 Sec. 2 Da-Hsueh Rd. Shoufeng, Hualien,  TAIWAN, 97401
Facebook:國立東華大學教師會 (NDHU Faculty Union)
E-mail:NDHU.FacultyUnion@gmail.com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58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