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來源: 國際企業學系 - 陳怡廷 - yiting5@mail.ndhu.edu.tw - 電話03-8633062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部落社區的經營與成長
日期: Wed, 1 Jun 2016 15:17:02 +0800

演  講  者:吳明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
演講主題:奇美部落十年耕耘的故事
主  持  人:陳怡廷(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6月2日(四) 10:10~12:00
地        點:管理學院C122

去年吳明季老師曾受邀通識教育講座進行有關經營發展奇美部落的演講。由於內容精彩,受到熱烈的回響。本次國企系文化創意與地方產業發展課程,再次邀請吳明季老師分享這十年來,奇美部落是如何堅定不移地守護傳統文化,從現代脈絡和古老智慧中精煉、創新,開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也找回失落的傳統和尊嚴。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奇美部落,阿美族古老的發源地。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被翠綠山巒和秀姑巒溪環環圍繞,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一直被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直到1986年第一條聯外公路的開通才讓部落的存在漸漸為人知曉。身為東部最晚開發的部落,不論是祭典或傳統文化,都保留著最質樸的樣貌,現代文明的涉足雖然帶來便利,卻也造成不小的文化衝擊,更使部落文化一度面臨被主流社會價值破壞殆盡的困境。

為了拯救奇美部落、創造得以自主的產業,居民們在2005年以阿美族文化為根基,著手部落的整體營造,企劃的幕後推手是她--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畢業的漢人姑娘,吳明季。大學畢業後進入電台工作,因緣際會下結識兩位到公視受訓的原住民記者,就此和奇美部落結下了不解之緣。吳明季被純淨、樸實的奇美文化深深吸引,然而部落傳統和現代文明之間難以跨越的文化鴻溝漸漸具體地浮上檯面,青年人口外流、產業經濟不振、甚至有部落青年為了工作前往都市,卻成為詐騙集團詐騙的對象……,對於奇美文化的凋零,吳明季深感痛心,也因此做出全力奉獻的決定。

吳明季從奇美部落擁有的優勢作為發想,在和族人們歷經無數次的討論、開會、規劃後,最終達成共識,讓部落往「文化深度旅遊、有機農作、文創商品」的三大方向發展。他們動員部落男子年齡階級,讓年輕人輪流返鄉跟耆老學習傳統文化,從重新搭建幾已失傳的茅草屋,到大家自發性地收集老照片、舊文物充實閒置的奇美文化館,族人們分工合作,不僅發揮強大的組織效率,也將部落齊心一致的團結精神展現的淋漓盡致。後來,吳明季更放棄工作,與相戀多年的部落男友結婚,嫁作奇美媳婦,正式成為族人的一份子,近幾年也配合東管處輔導的「部落慢走漫遊」計畫,試圖讓更多人看到奇美部落的獨特與美好。

錯過去年精彩演講的你們,把握這次機會!

國際企業學系 敬邀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9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