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來源: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 吳雅萍 - ypwu@mail.ndhu.edu.tw - 電話5253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人社院105-1院基礎課程「人文學經典導讀」精彩登場
日期: Wed, 25 May 2016 13:48:45 +0800

兩道彩虹和五顆星星的學養溫度,如何用一枝筆桿留住?

歡迎同學選修105學年度第1學期人社院院基礎課程「人文學經典導讀」
上課時間:五4/5/6
上課地點:管理學院第一講堂

課程設計緣起與內容:
        本院不乏嫻熟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業經典、見解精闢之重量級學者,爰此,本院特別規劃人文學經典與專題系列導讀課程,透過名師導讀各類經典文章或時論專題,使學生透過此一跨系所集體授課之課程,學習人文學領域之重要經典及專題,兼而感受本院各領域教師的學問風采與治學精神。
        此外並以「翻轉教學」概念設計課程進行方式,除教師講授課程外,學生需研讀教師所提供之教材並學習記筆記之訣竅,且透過與授課教師問答之方式,更深入了解所學之經典或專題內容。
       「人文學經典導讀」共計進行十八週,第一週由召集人進行課程介紹及經典閱讀導論,其中10週分別邀請本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各5位教師集體授課,每一位老師負責2週各6小時,其餘週次擬邀請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進行演講。
       各教師依其學術專長擇一經典名著,進行導讀或擇一主題,進行專題演講,並以激發批判思考為前提,引導學生發問,啟發學生尋求解答的能力;最後參與設計期末考試問答題目。期末考前一週由召集人主持經典論壇,由5位教師共同參與,就課程整體內容與學生進行對談討論。
       105學年度第1學期由人社院副院長曾珍珍擔任課程規劃召集人,邀請之教師與授課內容如下:
政治大學陳超明教授:記筆記之方法與訣竅
臺灣大學黃宗慧教授:愛麗絲夢遊奇境與愛麗絲鏡中奇緣談其中的人與動物
輔仁大學沈清楷教授:傅柯論解構權力
華文系楊翠老師:土地的回升:台灣的農民小說、文學與歷史:台灣女性小說中的歷史顯影
中文系李正芬老師:台灣語言接觸專題、方言層次與歷史專題
英美系楊植喬老師:莎士比亞簡介與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羅密歐與茱麗葉
歷史系吳翎君老師:二十世紀的戰爭與和平
臺灣系郭俊麟老師:時空敘事的數位媒材、行動化的數位文史導覽。

課程目的:
1.透過名師導讀,幫助學生認識人文與社會學科經典名著兼及時論專題。
2.訓練學生專注聽講,掌握深具學習主體思維之筆記抄寫訣竅。
3.利用翻轉教育模式,培育學生獨立思辨與自我表達能力。

課程進行方式:
1.學生需研讀教師所提供之教材並學習記筆記之訣竅,上課所抄寫筆記作為學期評量部分依據。
2.每周由負責授課教師進行2個小時講授、1個小時由授課教師自主規劃與同學進行足以激發創造性、批判性思考的討論或活動。

相關網址:http://www.chass.ndhu.edu.tw/files/14-1015-99769,r28-1.php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0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