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30(一) 媒體、農業、電商、食品,我的花蓮在地創業經驗 講者:彭昱融(花東菜市集創立人)
日期: Wed, 25 May 2016 10:08:06 +0800
附檔: 316-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彭昱融(RR).jpg (481 KB)   

演  講  者:彭昱融 (花東菜市集創立人)
演講主題:媒體、農業、電商、食品,我的花蓮在地創業經驗
主  持  人:林世悠(音樂學系副教授)				
時        間:5 月 30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點進花東菜市集的官方網站,映入眼簾的是各種不同農產品的橫幅宣傳照片,蜜漬柚皮糖、野採純蜜、九岸溪米、香丁果茶醬......應有盡有。有著清楚簡潔的操作介面、明確的產地標示、動人的農人故事,以及充滿美感的包裝設計、構圖優秀的產品照片等,各個小細節中都能感受得出品牌的用心和一致性,而這完成度極高的網路農產銷售平台,是由兩名花蓮吉安的返鄉青年從2013年開始,耗費了三年努力而成的心血結晶。
    三十歲出頭的彭昱融,台大生命科學系畢業,卻走入了媒體業成為記者。在一次前往緬甸長達一個月的採訪,看見當地農民因資訊不發達、沒有重點技術等原因,雖身為稻米出口大國的人民,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生活水準。緬甸農業面臨的困境,讓他不禁想起家鄉花蓮的文旦柚總被冠以異地之名出售,花東的農產品明明擁有優良的品質,卻因為沒有自己的品牌,在銷售上屢屢遇到瓶頸,導致農民生活十分艱辛。幾經思索和考量,彭昱融辭掉工作,善用他的「寫故事」能力,立志改善台灣的農業環境,和堂弟一起回到家鄉走上創業之路。
    從一開始最單純的批發商角色,到農產的加工化與精緻化,彭昱融的創意和堅持,好幾次扭轉了農民遭遇到的頹勢。2014年颱風橫掃東台灣,花蓮文旦柚落果八成,損失慘重,但透過彭昱融和代工廠的不斷溝通、嘗試,加工研發出蜜漬柚皮糖,不但降低了柚農們的損失,其清新獨特的口感,甚至成為花東菜市集的熱賣商品。彭昱融從源頭和農民一起開發食材,再透過精美的包裝設計提升產品能見度,樹立品牌,也吸引消費者目光。現在,花東菜市集的合作農戶已達二十餘戶,而彭氏兄弟協助農友發展、推廣「友善栽種、產地直銷」理念、要讓在地農產品「被看見」的計畫,還在繼續下去。
    本次通識教育專題講座,特別邀請花東菜市集創辦人,彭昱融老師,以「媒體、農業、電商、食品,我的花蓮在地創業經驗」為題,和大家分享他跨出原本的職涯領域、克服對未來的恐懼,投入農業電商創業的心路歷程,以及成為「農夫經紀人」後曾遭遇的挫折,與曾成就的驕傲。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6-通識教育專題講座-彭昱融(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3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