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2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5/23(一) 多了三顆糖 講者:馮翊綱(相聲瓦舍團長)
日期: Tue, 17 May 2016 09:49:14 +0800
附檔: 315-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馮翊綱(RR).jpg (262 KB)   

演  講  者:馮翊綱 (相聲瓦舍團長)
演講主題:多了三顆糖
主  持  人:張伯浩(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5 月 23 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 A307)

    2015年,相聲瓦舍年度大戲《賣橘子的》,取材《古文觀止》、《西遊記》、《水滸傳》等名著,從古典文學與歷史典故出發,同時將社會脈動融入其中,溯古話今。舞台上的表演者們一搭一唱、一捧一逗,幽默風趣卻又不落俗套的藝術演出,總是大受好評、座無虛席。相聲瓦舍的成功,除了歸功宋少卿、黃士偉這些主力演員的精湛演技,更少不了瓦舍的靈魂人物--身兼團長、主力演員,以及瓦舍所有作品編導的馮翊綱。
    相聲瓦舍自1988年起家,創辦、經營、領導,都由當年24歲的馮翊綱一手包辦。「相聲是一種以『活的』的姿態存在的表演藝術,應該以不同的語言形式,活在每一個時代裡。」抱持著這樣的信念,馮翊綱的劇本,取材範圍之廣,舉凡歷史文化、文學典故,乃至時事議題、生活大小事都可以是他的創作素材,在帶給台下觀眾無限歡笑之餘又讓人有所深思,戲終後留下的獨特餘韻總使人意猶未盡,成為相聲瓦舍獨樹一幟之處。二十幾年來,馮翊綱帶領著相聲瓦舍跳脫所謂「傳統」框架,隨著時代不斷演進,努力深受各界肯定。
    在台灣,表演藝術的經營其實並不容易。近幾年,馮翊綱大都以古典文學、歷史典故作為創作體裁,但他也坦言,自己曾經想過多編些通俗劇,票房的成績可以更亮眼、受到更多人的喜愛和歡迎,但最終他並沒有這樣做。現代的年輕人不愛看古典文學,他就偏要服務那些少數愛看古典文學的年輕人,不譁眾取寵、不怕觀眾變小眾,他不去揣測觀眾的程度或想法,而是相信自己的品味和判斷,把表演做到最好,然後帶著觀眾向前走,堅守著一名身為表演藝術家的使命。《賣橘子的》翻轉經典,全台巡演三十場,再度創下票房百分百的佳績,今年再度巡演仍是場場爆滿,回應著馮翊綱對創作方向的堅持與自信,是誰說傳承和創新不能兼得?
    顛覆一般大眾對相聲的認知,相聲瓦舍結合傳統藝術與現代劇場理論,開創相聲表演的嶄新格局,帶來空前的成功。本次通識中心專題講座,特別邀請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老師,以「多了三顆糖」為題,聽妙語如珠的馮老師,就「藝術、故事、幽默」三個面向,分享對創意思維的啟發,絕對讓你回味無窮。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315-通識教育專題講座-馮翊綱(R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7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